用好短暫停 開啟新精彩(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7年02月22日0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常規賽落幕,季后賽將啟。對於即將迎來這一季“重頭戲”的中職籃,這幾天就像賽場上的“短暫停”,充分利用這個時段總結得失,及時調整,才能延續精彩、破除梗阻

  

  剛剛過去的周末,籃球迷很忙:白天,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全明星獻藝﹔夜晚,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常規賽收官。兩相比較,表演性質更濃的NBA全明星賽,似乎沒能完全滿足球迷越發挑剔的胃口,反倒是CBA最后一輪,打得風生水起,有媒體點贊說“CBA越來越有NBA范兒”。

  爭奪最后一張季后賽門票的兩場“生死戰”,勝負之間僅差一分﹔一場影響常規賽第一名到第五名排序的比賽打出雙加時,上海隊弗雷戴特“空砍”73分未能帶來勝利,廣廈隊坐穩第四位、保住了季后賽首輪的主場優勢,也讓最終排名第五的遼寧隊一場60分大勝淪為“泡影”。

  常規賽最后一輪的進程,折射出CBA整個賽季的亮點。新疆、廣東雙雄一度表現不佳,最終憑著陣容厚度后程發力,將長期領跑的上海隊擠到第三﹔青年軍廣廈和深圳異軍突起,取代了受傷病困擾的傳統強隊北京和遼寧的位次。競爭趨於激烈,得益於本土球員的“井噴式”爆發,最具代表性的當屬山東隊球員丁彥雨航,最后一戰獨得31分,打成“2+1”終結比賽,整個賽季,他4次得分40+、連續5場30+,成為表現最搶眼的本土球員。三外援球隊無一進入季后賽,打破了“得亞洲外援者得季后賽”的“鐵律”﹔實用型外援+強力本土球員,成為季后賽球隊的標配,也証明了新式強隊模式的成功。

  這個賽季,CBA賽事更精彩、話題更豐富,娛樂性方面也確實越發有職業范兒。但最后一輪仍出現了對判罰的爭議,甚至有球迷向場內投擲物品,而關乎季后賽席位的關鍵輪次,賽風賽紀問題也是屢見不鮮。從管理層到俱樂部,從球員、裁判到觀眾、媒體,阻礙聯賽職業化進程的塊壘仍普遍存在。

  在籃球場上,20秒短暫停通常是球隊對賽況進程進行小結、對技戰術作出調整的時段。常規賽落幕,季后賽將啟。對於即將迎來這一季“重頭戲”的中職籃,這幾天就像一個“短暫停”,充分利用這個時段總結得失,及時調整,才能更好地在季后賽延續精彩、在未來破除梗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2日 23 版)

(責編:劉軍濤)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