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化做大冰球聯賽“蛋糕”(體壇走筆)

王  萌

2017年02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月18日,雖然在客場以1比2不敵莫斯科迪納摩隊,但北京昆侖鴻星隊還是以60場比賽積83分的成績,在2016-2017賽季大陸冰球聯賽(KHL)中排名東部賽區第八,涉險闖入季后賽。

  作為冬奧會中的集體球類項目,注重力量、速度、靈巧、配合的冰球充滿了魅力,是全世界受歡迎的冬季運動項目之一。但中國民眾對這項運動卻有些陌生。

  實際上,近年來,在中國大力發展冬季運動的背景下,這種狀態正在改變。2016年6月25日,北京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加入大陸冰球聯賽,標志著中國第一家加入世界頂級冰球聯賽的職業俱樂部誕生。

  從這個賽季開始,昆侖鴻星隊聘請了俄羅斯著名教練弗拉基米爾·尤爾津諾夫作主帥,吸納了來自俄羅斯、芬蘭、捷克、加拿大、美國等多個國家的優秀外籍球員,曾在國外聯賽效力的袁俊杰以及從北京虎仔隊走出的小將英如鏑也加盟其中,另有4名中國球員則來自黑龍江省專業冰球隊。俱樂部建設方面,KHL聯合昆侖鴻星俱樂部開始在中國打造一套冰球垂直體系,涵蓋俱樂部建設、賽事、訓練,設立青少年冰球學校並建設公共冰場,帶動了冰球項目在中國的普及。

  同籃球和足球一樣,冰球也是世界上職業化程度較高的體育運動。職業化,為冰球在中國的發展提供了契機。其實,職業賽事既是提高運動員競技水平的絕好方法,也是推廣這項運動的不二法門。

  職業化的發展需要優秀的職業人才,而人才的培養需要職業化的教育體系。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冰球之所以開展良好,與他們從小到大的培養體系不無關系。昆侖鴻星隊由俄羅斯、芬蘭、捷克等國的外籍球員以及從黑龍江省傳統冰球強隊中選拔的中國球員共同構成,而中國球員尚不能完全成為球隊的核心。青少年梯隊建設、專業人才儲備,正成為中國冰球事業發展的關鍵。

  近年來,隨著冰球運動的推廣,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拿起球杆,走上冰場。據報道,2016年,僅北京就有10多家冰球俱樂部,120支青少年冰球隊,冰球人口近2000人﹔而在8年前,全國的冰球人口隻有200人。

  職業化的運作需要社會各界的關注,社會效應的形成需要市場平台的搭建。職業化和市場化是競技體育發展的基本模式,賽事、轉播、票房、周邊產品開發,是職業俱樂部運作發展的主要模式。同時,這與冰球運動的社會推廣也密切相關。職業俱樂部同樣是運動項目的“宣傳隊”和“播種機”,推廣冰球文化,恰恰需要的是這一市場平台的搭建。在冰球運動基礎缺乏的中國,多方聯動的市場推廣尤為重要,盡管系列賽事活動眼下還難以帶來可觀的收益,但對於在中國推廣冰球運動卻是必不可少的。在更大范圍內的推廣來說,任何一項冰雪運動都是如此,需要整個產業在不同維度的協調發展。

  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為中國冰球運動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期待更多的有識之士能用“職業化”態度,把冰球運動產業的“蛋糕”做大。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