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王登峰:改變思想觀念是開展校園足球最根本問題

2017年02月22日14: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王登峰:改變思想觀念是開展校園足球最根本問題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公兵、馮洛蘇)教育部主管校園足球兩年多以來,校園足球開展過程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問題是什麼?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這樣回答:如何改變人們的思想觀念。

  王登峰在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場地、經費、安全風險防控、支持系統等問題,這兩年一直在按部就班地逐一化解,但這都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人們的思想觀念問題。長期以來,很多人一講到體育、運動,認為就是少數人或者運動員的事,甚至在學校體育課上,也並沒有把學生要學習和掌握運動技能當做課程的目標。在絕大多數人心目中,學校體育課就是帶著孩子們活動活動,保証他們身體健康就行了,但實際上,這種看法從對教育和體育的認識上來講,還是差了很多。”

  王登峰表示,開展校園足球工作的目標之一是推進學校體育教學改革,其內容就包括在體育課上教會學生運動技能,同時讓學生有參加體育競賽的經驗,“為什麼這兩件事這麼重要?其實也是因為過去這兩個方面做得不夠好。首先體育課並沒有把學生學會運動技能明確當做一個目標。體育課上完了之后,學生應該具備的運動水平、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參加體育競賽的經驗,都沒有明確要求。同時,我們對學生的綜合評價裡面,體育因素在升學方面起的作用又不大,所以10多年體育課上下來,大部分學生一項運動技能都沒學會,很多學生連校內的體育競賽都沒有參加過,這就極大限制了體育對一個人的成長所應該發揮的作用”。

  王登峰認為,隻有改變人們的固有思想觀念,才能真正推動校園足球的開展和學校體育教學的改革。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