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推進籃球改革不停步(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2月2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籃協需要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姚明當選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只是這一改革進程的起點

以姚明當選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為標志,中國籃球改革步入新階段。

為什麼是姚明當選新一屆籃協主席?這是其個人經歷、能力、智慧等綜合素質使然,更是因為籃球改革迫切需要有廣泛影響力的專業人士站出來。個人抉擇與使命召喚在交匯中產生共鳴,姚明再一次站上潮頭,而迎接他的將是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

能否辦好職業聯賽,關乎中國籃球的未來,也會直接影響人們對新一屆籃協的觀感。職業聯賽順應改革潮流應運而生,職業聯賽也因監管不力亂象叢生,能否拿出得力措施提升職業聯賽品質、能否找到運營規律引領職業聯賽發展、能否用市場化手段平衡各方利益、能否以做大蛋糕的方式吸納更多資源,都將成為職業聯賽健康成長的關鍵,當然也是新一屆中國籃協取信於公眾的關鍵。

即便職業聯賽紅紅火火,國家隊成績難有起色,人們依然會對這樣的發展狀態提出質疑。多年來,如何兼顧職業聯賽健康發展與國家隊成績穩步提升這個難題,中國籃球界非但沒有拿到解決辦法,反倒是常因顧此失彼而遭人詬病。如何做到職業聯賽水准與國家隊水平同步提升,如何做到職業聯賽權益與國家隊訴求統籌考慮,新一屆中國籃協恐怕還要嘗試更多辦法、付出更多努力,切實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

無論是從職業聯賽長遠發展考慮,還是從中國籃球發展后勁考量,抓好青訓都是唯一正確的選擇。沒有扎實的青訓做基礎,僅有的當打球員就會變得奇貨可居,引進外援工作也會陷入盲目追高的怪圈,職業聯賽難免深受其害。引導各俱樂部著眼長遠抓好青訓,僅靠空洞地喊口號、提要求恐怕遠遠不夠,未雨綢繆做好規劃、不折不扣抓好落實,或可成為新一屆籃協培基固本的務實之舉。

中國籃協換屆,姚明走上前台,很容易使得人們對姚明身份轉換的關注超出對中國籃協實體化改革的關注。長期不能發揮應有效用的中國籃協確實需要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姚明當選新一屆中國籃協主席只是這一改革進程的起點。人們信任姚明、支持姚明當選,體現了人們對中國籃球發生改變的期待。為使期待變為現實,人們有必要將對姚明的信任與支持轉化為對中國籃球點滴改變的鼓與呼。而以中國籃協成功換屆為標志,讓“專業人辦專業事”的改革思路亦可為其他體育社團實體化改革提供借鑒。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7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