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聯賽好不好 球迷說了算(大昭評論)

2017年02月28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足球職業聯賽進入第二十四個賽季,務必補上“比賽為誰而踢”這一課。聯賽辦得好不好,球隊踢得好不好,球迷說了算

  

  2017賽季中超聯賽將於本周末揭幕,沉寂多時的綠茵場又要進入節日般的繁華。作為足球節慶主角的球迷們是什麼心情,有什麼准備,雖然並非媒體關注和熱議的重點,但舉辦職業聯賽說到底是為了滿足球迷觀賞需求。盡管20多年前聯賽推出職業化改革時,這一點不在設計中,但事到如今,沒有哪家俱樂部還會不把球迷當回事。

  數看中超16座賽場,超過半數球隊的主場看台容量在6萬人以上。幾經起伏,中超聯賽觀眾數量穩中有升,上賽季平均每場達到2.4萬人以上,位居意甲、法甲之先,列世界第五位。在足球運動相對落后的亞洲,這是值得驕傲的數據,也是中超絕不輸給日、韓等國職業聯賽之處。

  到場觀眾數量說明一定問題,但只是一方面。要球迷完全不在意球隊的表現和成績,始終堅守在球隊主場看台上,不僅不可能,也沒意思。球迷的情感不能隻有喜樂,沒有哀怒,他們要看精彩的比賽。上周末去重慶看超級杯賽,廣州恆大對江蘇蘇寧,雙方都不是主隊,誰輸誰贏跟當地球迷沒多大關系。在初春陰濕的夜晚,現場觀眾將近5萬人,不時為場上的激烈競爭加油助威。作為第三方承辦的比賽,有如此之高的上座率,實為難得。難怪重慶力帆上賽季積分不過排在第八位,現場觀眾人數卻高居第四位。

  中赫國安董事長周金輝表示,球迷已經為球隊做了很多,球隊一定要為球迷做得更多。但是,據說新賽季球隊套票銷售遠不及往年。看來,不但要把球迷放在心上,還要有球員出色的表現和俱樂部熱心的服務,才能對得住球迷。

  體育競技,尤其是風靡世界的足球,是現代社會文明進程中的文化現象,更具有獨特的教育功能。中國足球職業聯賽進入第二十四個賽季,務必補上“比賽為誰而踢”這一課,進而通過比賽影響和教育龐大的球迷群體,善莫大焉。聯賽辦得好不好,球隊踢得好不好,球迷說了算。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8日 15 版)

(責編:崔東、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