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冬會再顯中國冰雪短板(體壇走筆)

■ 吳  倩

2017年03月0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第八屆亞洲冬季運動會2月26日在日本札幌閉幕了。東道主日本強勢登頂,韓國位列第二,以練兵為主的中國隊最終排名第三。雖然中國軍團交出了一份分數還算正常的答卷,但日本、韓國代表團進步速度超出我們的想象。

  短道速滑、單板滑雪平行回轉、單板U形場地、花樣滑冰,男子速滑短距離新秀高亭宇,以及包攬冠軍的男、女冰壺隊和賽出了水平獲得亞軍的女子冰球隊,這些項目和年輕運動員的表現讓人欣慰。

  同時,中國隊在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優勢項目尚未取得壓倒性勝利,在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等項目中則顆粒無收。總體上看,中國“冰強雪弱”的局面依舊堪憂。

  問題出在哪裡?客觀情況是,很多冬季項目對場地有著較為苛刻的要求,但是國內在這方面起步較晚、缺少符合條件的訓練場地、普及程度也不高。例如,此前國內一個高山雪場都沒有,運動員需要向國內一些私營雪場購買服務或到國外參加訓練。可喜的是,申冬奧成功后,我國的高山雪場開始建設。

  不過,面向北京冬奧會而建的運動場地,既要注意借鑒國外先進經驗,也要加強自身技術積累和技術創新,深化細化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的規劃設計和施工,尊重規律、講求科學,實現場地的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

  比硬件建設更為緊迫、艱巨和復雜的是觀念的養成。亞冬會上暴露出一些運動隊的選人難題,反映出冰雪運動項目群眾基礎依然薄弱,社會知曉度、認可度和普及程度仍然不高。中國代表團選手目前很多都出自東北地區,地域局限明顯。

  這啟示我們,落實“北冰南展西擴”戰略任重道遠,需要做的工作更多更細。政府和社會力量需要各司其職、互為補充、共同引導,既要注意選人才,又要注意打基礎。

  這個過程中,引進外來人才也很重要。申冬奧成功以來,我國著力加大了引進外來人才的力度,國內冰雪協會與國外很多協會建立了良好聯系。去年,30多位外教來華執教。向這些外來“和尚”取到真經,是快速提升我國冰雪運動水平的重要途徑。

  總之,有差距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這種差距無動於衷、無力應對。展望即將到來的平昌冬奧會和北京冬奧會,我們急需盡快找出短板、找准問題,一個一個地解決,夯實冬季運動基礎。隻有這樣,我們才可能迎頭趕上,實現超越。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