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昆侖鴻星征戰KHL

昆侖鴻星,演繹中國冰球奇跡

胡雪蓉
2017年03月0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6年6月底組隊,9月參加大陸冰球聯賽(以下簡稱“KHL”),2017年2月成功闖入季后賽,代表中國出戰KHL的“一年級新生”北京昆侖鴻星萬科冰球龍隊(以下簡稱“昆侖鴻星”)正在不斷地演繹著中國冰球奇跡。

處子賽季創奇跡

隨著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中國的冰雪運動迎來了發展新機遇。2016年6月25日,在中俄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証下,北京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有限公司與大陸冰球聯盟有限公司在人民大會堂簽署了《參加大陸冰球聯賽授權協議》,這也標志著中國首家加入世界頂級冰球聯賽的職業俱樂部正式誕生。

基於中國職業冰球發展滯后的現狀,昆侖鴻星從創建之初就定下了“借雞下蛋”的建設理念。在球員構成方面,全隊28名隊員有20名是來自俄羅斯、芬蘭、加拿大等國的外援,另外還有3名華裔球員,中國本土球員僅有5名。對於這樣的組隊模式,俱樂部董事會主席趙曉宇直言是因為中國球員現在的水平並不足以參加高水平聯賽。“目前中國球員達不到這個水平,我們就有一種想法,叫‘借雞下蛋’或者說‘養雞下蛋’。現在是‘借雞下蛋’,先把人們對冰球的認識和熱愛程度提升起來,這樣才有更多的企業、觀眾去關注這項運動。”

俱樂部6月底正式成立,KHL新賽季9月就將打響,留給球隊准備的時間僅有短短兩個月。在俄羅斯名帥尤金諾夫的率領下,全隊克服了建隊時間短、球員磨合不足等重重困難,在9月5日的首秀中,昆侖鴻星在北京主場以6比3大勝俄羅斯海參崴海軍上將隊,成功吹響了征戰KHL的號角。

袁俊杰與隊友慶祝進球

此后的半年,昆侖鴻星穩扎穩打,上演了一場場經典之戰。10月國慶節期間,球隊接連主客場雙殺莫斯科斯巴達克、2比1逆轉索契,首次取得三連勝。值得關注的是,在10月1日球隊客場一球小勝斯巴達克的比賽中,小將袁俊杰助攻瓦恩得分,這也是第一次有華裔球員通過助攻的方式在KHL個人數據統計上拿到一分。10月27日,昆侖鴻星主場1比0戰勝伯力阿穆爾,袁俊杰發揮神勇打進一球,這不僅是其在KHL的個人首球,也是昆侖鴻星隊內中國球員所斬獲的首粒進球。12月19日,球隊在北京五棵鬆上演驚天大逆轉,最終在點球大戰中3比2險勝漢特曼西猛犸隊,跌宕起伏的比賽令全場觀眾為之沸騰,球隊也創造了主場四連勝佳績。

今年2月,昆侖鴻星經過60場常規賽的較量,最終以28勝32負積63分的成績,排名東部第8昂首挺進季后賽,這支成立不足8個月的球隊也上演了“一年級奇跡”,令眾人為之驚嘆。KHL官網刊登專題文章,稱贊昆侖鴻星是“進擊中的巨龍”,對這支寄托著中國冰球未來與希望的球隊給予了極高評價。

談到球隊的表現,趙曉宇力贊道:“大家表現得特別好,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取得如此好的成績,這在KHL歷史上也是極為少見的。從教練團隊到運動員再到管理團隊,大家之間的默契不斷提升,包括中國球員,像袁俊杰能夠在球隊中逐漸地發揮作用,這都讓我十分滿意。”

昆侖鴻星取得季后賽首勝

季后賽中,昆侖鴻星的對手是KHL老牌勁旅、衛冕冠軍馬鋼城冶金隊。面對強敵,小伙子們並沒有畏手畏腳,頻頻上演精彩表現。第二場比賽,袁俊杰打入一球創造了新的歷史﹔第四場比賽,在主場七千多名觀眾的加油助威聲中,昆侖鴻星3比1力挫“老大哥”,取得了球隊歷史上首場季后賽勝利。雖然最終昆侖鴻星以總比分1比4落敗無緣下一輪,但全隊的表現贏得了球迷、業界的一致稱贊。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