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八強全部出爐 歐冠還有超級強隊嗎?

鄭昕
2017年03月17日08:40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冠還有超級強隊嗎?

  新華社記者 鄭昕

  歐洲冠軍聯賽中還有超級強隊嗎?這個問題在本屆歐冠剛剛誕生近年來少有的“豪華八強”陣容時拋出,是否有些不合時宜?

  皇家馬德裡、巴塞羅那、馬德裡競技、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尤文圖斯、摩納哥、萊斯特城,八強被五大聯賽球隊包攬,英意西德四大聯賽的4支冠軍隊也悉數在列。在歐足聯官網的最新俱樂部排行榜上,前八中有6支依然“存活”,另兩支則是“新星”輩出的摩納哥隊和延續“童話”的萊斯特城隊。這一陣容與前幾屆加拉塔薩雷隊、頓涅茨克礦工隊等二流強隊雲集相比,堪稱齊整甚至豪華。而諸強並立的態勢,也埋下了歐洲足壇告別皇馬、巴薩、拜仁三支超級強隊獨尊、重回群雄逐鹿格局的種子。

  過去6屆歐冠,這三巨頭隻讓“大耳朵杯”旁落過一次;而同期的四強名單中,隻有拜仁缺席的1次和巴薩缺席的2次。可以說,三支超級強隊一直處於格局支配地位,挑戰者則是你方唱罷我登場,從曼聯、多特蒙德到馬競、尤文,闖得過三強把守的一關,卻還是難在“圍剿”中笑到最后。

  雖然三強間的“內戰”不乏名局,但對冠軍的把控卻令人窒息,對陣其他球隊時大多數是有驚無險的態勢,輸球即冷門。他們從陣容和磨合程度上講都遠勝於一眾挑戰者,踢出的足球也代表著這項運動發展的高精尖。

  從本賽季開始,情況起了變化。拜仁和皇馬在小組賽中分別被馬競和多特蒙德擠到了第二位,更別說巴薩先是在小組賽1:3不敵曼城,又在淘汰賽客場被“大巴黎”4球羞辱。雖然這些都可以被歸結為強隊進入狀態較慢,但是他們在場上控制力和穩定性的下降,並不是危言聳聽。

  “西超”的相對衰落,一大原因是各自當家球星克·羅納爾多與梅西狀態的下滑。上月過完32歲生日的C羅歐冠打滿8場進球卻隻有2粒,不及去年此時的零頭,在西甲聯賽的場均射門數首次低於6次,還頻頻陷入“進球荒”。梅西雖穩居歐冠射手榜首位,但他在與“大巴黎”的首戰無所作為,次回合大逆轉時風頭又被內馬爾蓋過。即將步入而立之年再加上本來體能有短板的梅西,從整體看傳球成功率有所下降,正經歷從全能進攻手向“終結者”轉型的陣痛。

  拜仁雖剛以兩回合10:2橫掃阿森納,但縱觀本賽季的戰績起伏不定,其中原因除了常年來傷員過多,主教練安切洛蒂重啟老邁的“羅貝裡”組合,則令上賽季主力道格拉斯·科斯塔和科曼缺乏機會,連替補登場也少有奇兵之效,進而導致穆勒和基米希狀態低迷。球隊整合尚需時日,這也都與安切洛蒂長於排兵布陣而短於臨場應變有關。

  與三強的狀態平平相比,本屆歐冠中的其他球隊則發揮“生猛”。至八分之一決賽戰罷,戰績最好的球隊是6勝2平的尤文,6勝1平1負的馬競緊隨其后。劍指“大耳朵杯”,八強中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成為本屆賽事的關鍵詞。最終誰能問鼎,除了自身的發揮,還要借助接下來八強對陣抽簽的運氣。

  這樣的形勢,讓人仿佛回到了十年前歐冠聯賽的群雄紛爭中。三強之外的米蘭雙強、倫敦雙雄、“紅魔”“紅軍”同樣不俗,每屆有爭冠實力的球隊不下五、六家,相互間打法也是相生相克、懸念迭起。可以說,同時有3支球隊將統治地位保持六年已是罕見,但畢竟風水輪流轉,即使本賽季冠軍依然最有可能從這3家中產生,但超級強隊衰落、一般強隊崛起的“多極化”進程,現在就已經能看到曙光。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