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但求堅守未來!廣東U-18女足提前晉級全運會決賽圈

謝澤楷
2017年03月20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她們贏下現在 但求堅守未來

廣東U-18女足一路走來十分艱辛。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4年前的遼寧全運會,廣東U-18男足和U-18女足未能從預賽出線,最終累計U-20男足、U-18男足、成年女足和U-18女足四隊成績,廣東隊隻名列第10。時隔4年,第13屆全運會今年將在天津舉行,廣東足球卷土重來。本屆全運會U-18女足預賽C組的比賽日前在濟南打響,廣東女足先后戰勝東道主山東隊、河南隊兩個小組最強對手,昨日,廣東女足以1比1戰平解放軍隊,提前一輪鎖定小組第一出線。

廣東U-18女足也是“廣東軍團”中繼男排青年隊之后,第2支晉級本屆全運會決賽階段的球隊,主教練李暉在接受廣州日報記者專訪時感慨球隊一路走來十分艱辛,廣東U-18女足應獲得鮮花、掌聲以及更多關注。

一場誤會,球員轉悲為喜

本輪之前,少賽一場的廣東隊兩戰兩勝,山東隊2勝1負,兩隊同積6分﹔河南隊和解放軍隊均為1勝1負,山西隊3戰全敗已提前出局。廣東隊與解放軍隊的比賽開始前,河南隊和山東隊以0比0戰平,廣東隊有望提前一輪出線。廣東女足的姑娘們抱著贏下比賽、提前出線的想法與對手放手一搏。但球隊在第85分鐘被解放軍隊利用任意球扳平,隻獲得1分,廣東U-18女足的姑娘們賽后很失落。要知道在第31分鐘,廣東隊就憑借李晴潼的進球,在比賽的大多數時間中處於領先。

實際上,因為河南隊與山東隊戰平,廣東隊此役打平即可出線。被解放軍隊逼平后,廣東隊2勝1平積7分。山東隊已結束全部小組賽比賽,2勝1平1負同積7分,解放軍隊和河南隊同積4分。明日最后一輪,廣東隊對陣山西隊,解放軍隊對陣河南隊。

根據兩隊或兩隊以上同分的情況下,首先比較同分球隊相互間積分的規則,即使最后一輪廣東隊拿不到分數,而解放軍隊或河南隊獲得3分,同積7分的廣東隊和山東隊將與河南隊或解放軍隊比較“3隊相互間積分”,廣東隊依然是3隊中積分最多的,依然能以小組第一出線。李暉表示,最后一場比賽,球隊不會掉以輕心,會進一步演練陣容。

李暉認為,本場比賽是球隊3場比賽中表現最好的。經過前兩場硬仗的磨合和適應,廣東姑娘們創造了更多破門機會,但李暉還有一點不滿意的是,球員把握機會能力依然有待加強。此外,李暉呼吁外界更多地關注這支為廣東足球取得“開門紅”的球隊,給予球隊更多支持和鼓勵。

一次絕殺,姑娘激動落淚

根據規則,每個小組隻有小組第一能直接出線,小組第二則要參加附加賽。廣東隊所在的小組,除山西隊實力較弱外,其他4隊實力接近,都有機會出線,在殘酷的賽制和實力接近的對手面前,每支球隊在比賽中都全力爭勝。

廣東U-18女足能在小組爭奪中突圍,靠的是有效到位的備戰、個人和整體技戰術能力的出色發揮以及強大的意志品質。為了備戰此次比賽,廣東U-18女足付出了太多無法言說的艱辛。李暉在接受廣州日報記者專訪時開玩笑地說:“備戰的訓練基地周邊都是一些村庄,這次比賽來到大城市,我很擔心球員們偷偷跑出去逛街。”

如果無法晉級決賽圈,球隊數年的努力將就此白費,甚至廣東女足這一年齡段球員的未來也將變得黯淡。賽前,李暉告訴球員要放下壓力,專注比賽,但他心裡清楚,大戰在即,這些快要成年的球員心裡也會有想法,而他自己也同樣背負著壓力,即使大家都沒有明說。

比如首戰東道主山東隊,廣東女足對外的說法是保平爭勝,為的就是給球員減壓。但隊員和教練一樣都想贏下比賽,下半場補時開始后,李暉開始用秒表計算補時時間。最終,廣州本土球員熊熙最后30秒絕殺主隊,比賽結束后,不少球員激動得落淚,最冷靜的人反而是李暉,“贏下山東隊不容易,但接下來還有比賽,我不能激動。這個年紀的女隊員心態很容易有起伏,要讓球員盡快平靜下來,別影響之后的比賽。”

目前,廣東U-18女足的球員處於將成年的年紀,即使教練組有女助教,在管理方面也有諸多不便,比如每天常規查房,“這個年紀的球員,可能連自己的父母都不讓進自己的房間,更何況是我們。”后來,每到查房時間,隊員就主動開門,教練在門外點人數。教練和球員就這樣逐漸形成默契,慢慢變成互相理解。

一分遺憾,球員或將離開

全運會預賽結束后,廣東U-18女足接下來將參加全國U-18聯賽,隨后在6月備戰預計將於8月進行的全運會決賽階段比賽。這群年輕姑娘中,有部分人會在全運會結束后慢慢進入成年隊,甚至成為職業球員,但有部分球員或不得不離開心愛的綠茵場。

女子足球運動基礎薄弱、關注度低是世界性難題,即使是中國女足主教練布魯諾·比尼也因為男、女子球員的不平等地位而多次發聲,呼吁外界關注和支持女足,為女足選材面過窄而感到無奈和擔憂。中國女足之下的各地方女足球隊更是如此。每屆全運會之后,不少女足球員選擇離開從事多年的足球運動,很多時候是無奈之舉。“這支球隊的球員都是熱愛足球的,她們從事足球運動長達十年八年,她們在為自己,也在為廣東足球而努力。”李暉說。除了為榮譽而戰,這些女足球員獲得的物質回報微乎其微。“讓她們堅持下來的,一是榮譽,二就是對足球的熱愛。”李暉說。

近年來,廣東女足人才流失,女足球員被動離開心愛的足球運動。李暉認為,如能讓她們兼顧足球和生活,這群為廣東足球努力了近10載的球員願意一直從事女足運動。

全運會U-18女足預賽

C組戰報和對陣

3月12日

山東0︰1廣東

解放軍2︰1山西

3月14日

河南2︰1山西

山東3︰0解放軍

3月17日

山東2︰0山西

河南0︰1廣東

3月19日

河南0︰0山東

廣東1︰1解放軍

3月21日

解放軍VS河南

山西VS廣東

(謝澤楷 輯)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