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激戰正酣

精彩冰壺賽 引得粉絲來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7年03月25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激戰正酣。雖然中國隊遺憾地沒能晉級復賽,但是連續幾天的比賽已經為中國女子冰壺隊、為冰壺這項運動在國內積累了頗高的人氣。

  在賽事舉辦地的北京首都體育館,幾乎每天都有數千名觀眾觀看比賽。精彩的賽事、專業的組織服務、豐富有趣的互動活動,在北京掀起了一股冰壺熱,讓更多人認識、愛上了冰壺。

  辦賽很專業

  雖然是第一次落地北京,本屆女子冰壺世錦賽卻稱得上具備了奧運水准。

  據介紹,為了保障賽事的順利運行,組委會派出了120多人的工作團隊,從賽事組織、媒體運行、電視轉播等多個方面與世界冰壺聯合會進行了全面對接。

  “北京此前舉辦過很多國際賽事,經驗比較豐富,這次與世界冰壺聯合會的合作,也讓我們積累了更多經驗。我們做了充分的准備,截至目前,賽事運轉一切正常。”2017年女子冰壺世錦賽組委會秘書長邵曉軍說。

  從3月1日進館開始,組委會各個部門便開始了近乎滿負荷的工作。由於冰壺比賽對冰面和環境的要求十分苛刻,工作人員經過了一次次嘗試,才達到世錦賽預期的效果。

  冰面環境,直接關系到運動員的發揮,也是籌備工作中技術含量最高的部分之一。世界冰壺聯合會此次派了兩名國際頂級制冰師到北京,全程參與制冰環節。組委會也特意從國內選派了12名制冰師,負責賽前制冰、比賽期間冰面維護等工作。

  “他們(世界壺聯制冰師)帶來了先進的儀器設備,也傳授了很多經驗,這幾天的合作讓我們很有收獲。”負責制冰工作的馬永俊說。

  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凱思尼斯在接受採訪時高度評價了本屆世錦賽的賽事組織,在她看來,做好北京冬奧會的冰壺賽事籌備,要從現在起做好專業人員的儲備和培訓,“世界冰壺聯合會將派遣一批專家,比如裁判、制冰師等,對北京冬奧會相關人員進行培訓”。

  本屆世錦賽的特許商品開發也非常給力,不僅有吉祥物、徽章,還有馬克杯、手機套等與冰壺相關的產品。一些徽章藏友也慕名而來,希望能淘到或者交換到“寶貝”。

  觀賽熱情高

  3月23日晚,本屆世錦賽最后一場排位賽,中國隊對陣俄羅斯隊。盡管已是晚上9點,但現場依然有很多粉絲為中國隊加油鼓勁。觀眾的熱情讓中國隊老將王冰玉很有感觸:“雖然這些年我們的成績有些起伏,但是有這麼多人一直關心著我們,這次世錦賽,又多了很多新粉絲,我們非常開心。”

  來自北京市第二中學的初二學生劉麥,一邊看比賽一邊在為旁邊的同學講解。“我從去年開始關注冰壺,對規則有一定了解,不過以前都隻能是從電視上看比賽。”他說,第一次到現場觀賽,感覺十分震撼。

  借助世錦賽來推廣和普及冰壺運動,也是組委會對本屆比賽的期待之一。“目前北京冰壺運動的普及還是比較弱的。我們也想借助這次世錦賽,在青少年中普及冰壺運動,為運動的推廣加一把力。”邵曉軍說。

  為了提升比賽的魅力,組委會在部分環節的設計上“加料”不少。每場比賽開始前,兩名蘇格蘭風笛演奏者會身著蘇格蘭傳統服飾,奏出悠揚高亢的樂聲,帶領參賽各隊入場。由於冰壺運動起源於蘇格蘭,這正是致敬歷史、傳承文化的重要體現。

  在23日排位賽結束后,組委會更是別出心裁地頒出了最佳觀眾獎。獲獎的是一對來自加拿大的夫婦。兩人因酷愛冰壺,已經跟隨世錦賽走過了很多地方。本屆世錦賽期間,兩人每天都會出現在賽場邊,並為不同的隊伍更換裝束,充滿異域風情的夸張造型,讓他們成了本屆世錦賽場邊的“明星”。

  “冰壺文化是多元的。”邵曉軍說,組委會臨時決定頒發一個獎項給他們,就是希望能感謝他們對比賽的支持和對冰壺的熱愛,“也希望更多人看到,觀賞冰壺原來可以這麼有趣”。

  參與促普及

  在國內,冰壺運動仍處於發展的起步階段,因此,本屆世錦賽的組委會採取了多項措施,借辦賽東風大力宣傳、推廣冰壺項目,為籌辦冬奧會營造良好氛圍。

  在場館南側觀眾入口處,組委會搭建了一個展示區宣傳冰壺、世錦賽相關知識,同時還設置了一條10米長的迷你冰壺體驗區供觀眾感受冰壺運動。這裡自然就成了孩子們的樂園,他們趁著賽前和比賽間隙,有的圍在展示區的迷你冰壺和仿真冰壺場地旁,有的在趣味展板前拍照留念,玩得不亦樂乎。

  場內,為了讓初次接觸冰壺的觀眾看出“門道”,組委會也通過賽前廣播和現場大屏幕講解和普及冰壺知識。不少此前從未看過冰壺比賽的觀眾對這項優雅的運動“一見鐘情”。選手們的精彩投壺,總能贏得現場的陣陣掌聲。

  本屆世錦賽還組織了部分觀眾到場觀賽,其中多數為在校學生,目的是希望有更多青少年愛上冰壺,推廣項目的同時,也為競技領域發掘、儲備人才。

  據了解,世錦賽結束后,比賽使用的賽道將保留4天,用於首屆北京市青少年冰壺錦標賽,並讓更多的人參與和體驗冰壺運動。

  目前國內冰壺運動的推廣受限於場館條件。以北京為例,目前隻在懷柔有一處冰壺館,難以滿足市民的體驗需求。“要讓冰壺運動真正在中國、在北京落地生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邵曉軍說,希望隨著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冰壺可以逐漸走進大眾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5日 08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