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中國隊名單公布:名將悉數上陣 跨國組合再現

本報記者  王  萌

2017年04月0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馬 龍

  丁 寧

  5月29日至6月5日,第54屆世乒賽單項賽將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行。國乒3月29日正式公布了5個單項的參賽名單,馬龍、許昕在列,張繼科傷愈回歸,跨國組合重現,幾名小將驚喜入圍。名單一經公布,就引發了各界關注和討論。

  

  張繼科能否王者重現?

  從以往世乒賽來看,競爭最激烈、最具懸念的當屬男單之爭。張繼科傷愈歸來,成為最大懸念。

  男單陣容裡,張繼科和許昕都是去年裡約奧運會男團冠軍成員,馬龍是上屆蘇州世乒賽男單冠軍,且是裡約奧運會男單冠軍。而樊振東自進入男一隊以來,表現一直可圈可點,成為男一隊核心成員,在2016年10月的世界杯乒乓球賽男子單打決賽上,以4︰1戰勝許昕,奪得個人生涯首個世界三大賽的單打冠軍。小將林高遠在直通賽上脫穎而出,將首次參賽。

  馬龍能否衛冕,許昕和樊振東能否有所突破,張繼科能否以最好的面貌展現自己,是各界對5名中國球員關心和猜測的話題。而林高遠作為世乒賽直通賽黑馬,在3月29日的2017年全運會乒乓球男單預賽中爆冷出局,他需要振作起來重新出發。

  丁寧能否三度加冕?

  作為女子單打主力、奧運冠軍,丁寧、劉詩雯是國乒女隊最出色的主將,正值當打之年。如無意外,丁寧和劉詩雯將在總決賽相遇,兩人的強強對話也成為關注熱點。

  丁寧在2011年和2015年世乒賽中都奪得女單金牌,今年將期待三度衛冕﹔而劉詩雯也具備向冠軍發起挑戰的實力,在“地表最強12人”國乒直通選拔賽中,劉詩雯2︰0戰勝丁寧后以11戰全勝的成績獲得第一張國乒女隊的直通世乒賽門票,成為隊內唯一獲得全勝的隊員。

  而其他3人中,朱雨玲和陳夢都是上個奧運周期的重點培養對象,遺憾的是都沒有展示出很強的亮點。總教練劉國梁認為單打名額給予她倆,是培養周期的延續,也是鞭策她們加快成長﹔木子曾在蘇州世乒賽淘汰了日本選手石川佳純和新加坡名將馮天薇,經驗豐富是她的最大優勢。

  5人之中,僅丁寧獲得過世乒賽女單冠軍。杜塞爾多夫,是丁寧三度加冕,還是新人登榜,我們拭目以待。

  “傳奇組合”能否沖冠?

  繼2015年蘇州世乒賽后,國乒再一次祭出跨國組合。

  馬龍將再度與德國名將波爾組成跨國組合參加男雙的爭奪,上屆曾攜手的男雙“馬可波羅”組合將再戰江湖。“‘傳奇組合’又回來了。我很期待在杜塞與我的好搭檔馬龍一起征戰男雙。”3月30日,波爾也通過微博表達了對比賽的期待。

  不過,馬龍和波爾想要在這屆世乒賽中沖擊桂冠,最大對手無疑還是中國隊的原裝組合:許昕和樊振東。

  混雙方面,蘇州世乒賽上,許昕搭檔梁夏銀奪得混雙冠軍,成為當屆世乒賽的一大亮點。今年,方博搭檔德國選手索爾加,馮亞蘭搭檔丹麥選手格羅斯,征戰混雙賽場。索爾加是歐洲近年來涌現出來的最出色的本土選手,格羅斯是去年歐錦賽雙打冠軍。這3組跨國組合將給比賽帶來更多精彩話題。

  國際乒聯主席湯瑪斯·維克特對於跨國組合再現世乒賽持樂觀態度:“讓這項運動更精彩,而且也能夠加強各國乒協的關系與交流。”德國乒協主席邁克爾·杰格也認為這是中國對德國乒協和德國體育伸出的友誼之手,“對乒乓球迷來說是件天大的好事。”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