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觀瀾

球隊重建,“擺爛”合適嗎

程聚新
2017年04月0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球隊重建,“擺爛”合適嗎(體壇觀瀾)

  “擺爛”或交易,其實都不能保証球隊重建一定能成功,但都是職業體育的實用主義手段

  “擺爛”,可以理解為破罐子破摔,常常用於形容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球隊為了獲得更好的選秀權而故意輸球的行為。相信不少球迷猶記得當年,馬刺隊為了鄧肯、騎士隊為了詹姆斯、開拓者隊為了奧登故意輸球,堪稱經典“擺爛”。

  本賽季NBA常規賽漸近尾聲,榜首、榜尾兩大集團分別在為季后賽、選秀權秣馬厲兵,隻不過,一邊想著怎麼贏,而另一邊則想著怎麼讓對手贏。近日,西部倒數第二的湖人隊意外贏了位居積分榜次席的馬刺隊,就引來了口水戰:志在重建的湖人隊到底是應該多輸球以爭取高順位選秀權,還是秉持競技體育職業精神以求勝為目的?

  湖人隊“擺爛”的症結在於,在交易中送出了今年受前三位保護的選秀權,即如果選秀順位掉出前三,則選秀權歸屬76人隊﹔如今湖人隊的戰績在聯盟排名倒數第三,唯有多輸球保証低名次,在選秀大會上才有更高幾率抽中前三順位。而且,若2017年選秀權最終歸屬76人隊,湖人隊2019年的首輪選秀權還將以前五位保護的限制送給魔術隊。

  其實,以重建的名義進行“擺爛”,未必能收獲立竿見影的效果。湖人隊的“競爭對手”76人隊,近幾年專業“擺爛”,通過選秀摘得一個狀元兩個探花,並不能阻止這支昔日豪強將“擺爛”進行到底:本賽季76人隊暫列聯盟倒數第四,仍是狀元秀的有力爭奪者。

  而且,重建也並非隻有“擺爛”一個手段。“后姚明時代”的火箭隊,曾連續3年取得“樂透冠軍”:在未進入季后賽的14支球隊中戰績最佳,因而在選秀“樂透抽簽”中隻能獲得靠后的順位。但依靠管理層在轉會市場上的精打細算,本賽季火箭隊人才濟濟,目前穩居西部第三,球隊核心哈登更是MVP(最有價值球員)的有力人選。

  “擺爛”往往會挫傷球迷情感、球員積極性和球隊形象。“擺爛”或交易,其實都不能保証球隊重建一定能成功,但都是職業體育的實用主義手段。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