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賽女足兩勝克羅地亞隊 中國玫瑰渴望重現鏗鏘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7年04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9日,中國隊球員肖裕儀(38號)在比賽中帶球突破。當日,2017中國足協中國之隊國際足球賽在浙江省嘉興市體育中心體育場進行,中國女足以2︰1戰勝克羅地亞女足。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4月9日,中國女足在浙江嘉興以2︰1擊敗克羅地亞隊,從而在與對手的兩場熱身中都取得勝利。在法國籍主帥布魯諾的帶領下,中國女足的備戰工作節奏清晰,張弛有度。中國隊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就是備戰2018年女足亞洲杯,這項賽事也將決定進軍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亞洲球隊。處於全新備戰周期的中國隊正不斷通過熱身賽磨合打法、尋找定位。這支處於新老交替的隊伍要想在未來有更大作為,還需要在面對強勁對手時,具備與之抗衡的特點和能力。

  熱身重過程

  從1月的四國賽到3月的阿爾加夫杯,中國女足進行了7場比賽,成績為3勝1平3負,但獲勝的比賽全部是對陣世界排名25名開外的球隊,面對排名相近或高於自己的對手時,中國隊未嘗勝績。在鍛煉價值更高的阿爾加夫杯比賽中,中國女足的成績僅為1平3負,在12支參賽球隊中排名第十。

  對於此次女足確定的熱身對手克羅地亞隊,也有質疑聲音,認為對手第五十二位的世界排名對於中國隊而言缺少鍛煉價值。對此,布魯諾表示,“大家要理解世界排名,它並不能代表什麼。克羅地亞隊在歐錦賽資格賽的時候,對陣德國隊兩場比賽,一場是0︰1,一場是0︰2,所以對陣克羅地亞隊,我們要贏下比賽也是有難度的。”

  對於不斷招入新人調試陣容的中國女足而言,熱身賽的內容遠比結果重要。在比賽中,克羅地亞隊確實讓中國女足在定位球防守上的不足再次暴露,在阿爾加夫杯的比賽中,中國隊就在這方面吃虧不少。這一點讓布魯諾不太滿意,“這次又是因為注意力不集中,原本可以2︰0獲勝的,卻變成了2︰1,如果一直這樣,未來可能會因此付出很大的代價,所以后面還是要鍛煉大家的注意力,特別是在比較疲勞的時候。”

  球隊重整體

  2018年女足亞洲杯將於明年4月在約旦進行,同時這項賽事也將作為2019年女足世界杯亞洲區的預賽,前五名將晉級世界杯決賽圈。上屆亞洲杯的前三名球隊日本隊、澳大利亞隊和中國隊以及東道主約旦隊已經提前進入2018年女足亞洲杯決賽圈。

  世界杯擴軍,無疑大大降低了中國女足晉級決賽圈的難度,但布魯諾卻並不認為晉級將是一片坦途,他沒有將日本隊、澳大利亞隊和朝鮮隊這3支亞洲一流球隊同中國隊進行比較,而是把泰國隊、越南隊、韓國隊當成重要對手,“目前來看,可能有8支球隊能夠在亞洲杯上爭取世界杯的參賽機會,我希望我們的球隊能夠戰勝競爭對手晉級世界杯。”布魯諾的低調並非是學會了東方人的含蓄與謙虛,而是現實就是如此殘酷,中國女足沒有樂觀和篤定的本錢。

  布魯諾正在著力將球隊捏合成型,他表示,由於球隊沒有世界頂級球員,所以就必須強調整體,隻有通過貫徹執行戰術,將球隊打造成一個整體,才能彌補球員在個人能力上的不足。布魯諾希望球隊繼續保持控球打法,因為他的隊員具備這樣的技術能力。對於本次集訓新招入的年輕球員,布魯諾認為她們都很好地証明了自己的特點,他依然看重隊中的競爭氛圍,無論新人還是老隊員,都要在他的隊伍中保持競爭意識。

  未來重實效

  當然,熱身成績不佳也有副作用。由於勝率不高,且擊敗對手排名較低,中國女足在國際足聯3月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下降一位,位居第十四名,亞洲排名位居日本隊、澳大利亞隊和朝鮮隊之后,排在第四。而中國足協在日前發布的《中國足球協會2020行動計劃》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國家男足的世界排名進入前七十位,國家女足進入世界前十。

  這一目標,對於正在爬坡的中國女足而言,難度不低。自2007年以來,中國女足的世界排名隻在2010年短暫達到過第十名,其余都是在10名之外徘徊,其中2012年更是跌入到了歷史低谷,一度滑落至第十九名。國際足聯從2003年開始進行女足排名,但當時的中國女足已經不在世界一流球隊行列,綜合14年的數據統計,中國女足的平均排名也只是第十二位。雖然在布魯諾的率領下,中國女足有了明顯進步,但缺少關注和支持的現狀並未明顯改善,曾經的鏗鏘玫瑰,也隻能羞答答地悄然成長。

  中國女足每年賽事不多,但訓練時間卻不少,一年下來集訓時間往往超過半年。布魯諾表示,明年會在集訓時間上做出調整,稍微精簡一些,希望俱樂部和國家隊之間有一個更好的平衡。“我也希望像在法國一樣,能和俱樂部教練之間有更多的合作。有時候集訓時間太長,也會影響集訓的效果。”布魯諾說,“我經常在中國能聽到這樣的聲音‘你們需要多練’,我覺得首先不應該是要練得多,而是要練得好。”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0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