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乒賽丟了“女單王”  “養狼人”驚呼“狼來了”

新周期國乒遇考驗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7年04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張繼科

  平野美宇

  連續擊敗丁寧、朱雨玲和陳夢3位中國隊選手后,17歲的日本小將平野美宇奪得第23屆亞洲乒乓球錦標賽女單冠軍,終結了中國隊在女單項目上的五連冠。

  2017年是東京奧運周期的開局之年,亞乒賽則是今年國乒面臨的首項“考試”,這次失利應該給國乒敲響警鐘。當自己打造的“養狼計劃”遭遇“狼來了”時,如何擺正心態、調整打法,讓自己變得更強?

  

  日本小將連闖三關

  平野美宇在亞乒賽女單比賽表現出色,連闖三關后奪冠。1/4決賽中,她以3︰2大逆轉擊敗奧運冠軍丁寧。半決賽,她以3︰0橫掃衛冕冠軍朱雨玲。決賽中,她再次以3︰0戰勝陳夢,贏得個人首個亞乒賽女單冠軍。

  從技戰術發揮看,平野美宇的發球實力是其獲勝的一大關鍵。其發球長短結合、球路多變,特別是長球的沖擊力很強。本次比賽,平野美宇的發球先后給3名中國球員造成很大壓力。

  其次是平野美宇的接發球搶攻戰術發揮作用。和3名中國女球員趨於保守的打法不同,平野美宇的接發球搶攻速度快、突然性強,讓對手經常處於被動防守狀態。

  平野美宇的心態也非常好,擺正位置,立足沖擊對手,往往能夠實現超水平發揮。

  女乒國手發揮欠佳

  從中國女乒自身來看,此次失利暴露出很多問題,比如丁寧的心態上不重視和打法殺傷力不足﹔朱雨玲的沖勁不夠和接發球存在問題﹔陳夢的抗壓能力和大賽經驗欠缺等。當然,其中也有狀態調整、傷病困擾和適應新球等客觀原因。

  不過,正如中國女隊主帥孔令輝所說,陳夢在決賽中整場被平野美宇壓制,已經說明對手技術比我們先進,球速度快,需要詳細研究其進攻體系,還要放低姿態。

  總體來說,需要國乒總結的無非有兩點:一是打法,二是心態。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認為,在打法方面,近年來女隊在技術打法方面改變不夠,導致技戰術趨於保守,不夠積極主動。在心態上,一些球員對於創新打法的膽量魄力不強,總覺得能贏比賽就沒必要冒險去改變。劉國梁表示:“對我們來說,(此次比賽)最大收獲就是不能抱著以前的想法了,不創新沒出路。”

  積極調整再創佳績

  5月底,德國杜塞爾多夫世乒賽即將打響。劉國梁表示,此次亞乒賽的失利要在世乒賽上找回來。

  翻看中國隊的參賽陣容,最為矚目的要數男雙和混雙項目上的3對跨國組合:國乒男隊隊長馬龍與德國老將波爾搭檔出戰男雙﹔混雙方面,男隊的方博與德國女將索爾加配對,女隊的馮亞蘭和丹麥選手格羅斯配對。

  這種既要爭成績又要推動乒乓球運動普及的做法,和中國隊一直以來實行的“養狼計劃”密切相關。此前,每當國乒完成包攬時,總會出現“乒乓球失去魅力”的論調。2009年,中國乒乓球提出“養狼計劃”,通過派遣年輕教練到國外指導,幫助其他協會選手提高水平,以達到增加乒乓球影響力的目的。

  事實証明,“狼”真的來了。近年來,日本乒乓球女隊已經逐漸成長起來,平野美宇、伊藤美誠、早田希娜已成為球隊的絕對主力。當然,這和日本制定的乒乓球“2020計劃”有很大關系。在這個計劃裡,讓年輕選手在很小的年齡就頻頻征戰國際比賽是重要一環。男乒方面,此次亞乒賽馬龍、許昕相繼輸給韓國選手丁祥恩、日本選手丹羽孝希。

  對於中國乒乓球隊來說,亞乒賽的失利是一次難得的調整機會。正如劉國梁所說,“亞錦賽是所有球隊練兵的機會,后奧運時期,奧運參賽隊員精力體力不是最好的時候,輸贏都是寶貴的經歷,處於階段性調整。我們的終極目標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輸球是好事,如果因為這場失利,大家驚醒於日本隊的崛起,這次學費我們就交得值得。”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