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2016城市榜單

“2016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發布

2017年04月28日08: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圖為2016最具體育活力城市城市排行榜Top15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王超)今天,“2016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發布,此榜單由人民體育與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由清華大學體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提供支持。榜單涵蓋全國334個地級行政單位及4個直轄市,從城市賽事,城市場館,全民健身,體育活力4個相關指標對城市體育活力進行量化排名。

體育大賽遍布全國,馬拉鬆引領賽事熱度

競賽榜共選取了2016年在國內(不含港澳台)舉辦且在各地方體育局新聞網站公告通知的662場大型體育賽事,其中涉及227個地級行政單位。統計辦賽地點可以發現,北京以49場賽事雄踞榜首,上海以33場位居第2。值得一提的是,武漢、深圳、南京、成都等也都舉辦了10場以上的賽事,且都進入了總榜的前10。賽事熱度方面,前10位賽事中有一半是馬拉鬆賽事,北京馬拉鬆更是奪得賽事熱度榜的頭名。

職業聯賽方面,共統計中超、CBA、中甲、女排等在內的15個聯賽的189支聯賽隊伍,這些隊伍分布在全國的89個城市,在338個城市中佔比近3成。其中北京擁有13支聯賽隊伍,上海12支,濟南、天津各有7支,廣州、杭州、南京、成都、石家庄、深圳均有5支隊伍,僅以上10個城市就涉及69支隊伍,佔全部隊伍的36%。

透過競賽榜不難發現,大型體育賽事遍布祖國大地,職業聯賽隊伍雖集中於大城市,但擁有聯賽隊伍的城市越來越多。

城市體育中心建設完善,場館利用率有待提高

場館榜直接反映了各地場館建設及場館使用情況,分析該榜單數據旨在鼓勵城市通過舉辦大型體育賽事或聯賽來開展場館建設,因地制宜地合理利用場館來促進體育產業的發展。統計發現,338個城市中,201個城市擁有體育中心,佔比近6成。體育中心是由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等多個類型場館組成的城市工程,體育中心的建設大多與重要體育賽事有關,但越來越多的體育中心配有全民健身中心、大眾健身步道等面向群眾體育的設施,場館的功能逐步走向完善。

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南京、長春、廣州、濟南、烏魯木齊、杭州排名場館榜的前10。其中場館利用率數據顯示,上海、北京、和天津分列前三甲,大城市較高的場館利用率得益於城市擁有眾多的職業隊伍,職業聯賽能夠對場館進行價值的最大化挖掘。其中成都、長春和烏魯木齊雖在場館建設上不佔優勢,利用率卻領先於其他城市。但值得注意的是,約七成城市的主要場館在2016年未承辦大型賽事或聯賽,場館利用率還有待提高。

全民健身成國家戰略,西部城市發展較快

如今,全民健身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全民健身事業發展迎來了新的歷史發展契機,全民健身榜應運而生。經專家組討論,全民健身榜共選取30個熱度最高的關鍵詞,利用大數據分析這些關鍵詞2016年的熱度,並綜合考慮該地參與全民健身的人口數。

統計全民健身榜Top100的城市分布可以發現,西部城市共佔30席。重慶、成都、西安3個西部城市入選了該榜單前10名,重慶更是奪得全民健身榜的頭名。數據表明,西部地區除了全民健身項目開展得好以外,參與全民健身的人口數量優勢也較為明顯。

群眾參與彰顯體育活力,體育旅游引領體育產業發展

體育活力榜選取與體育產業有關的項目,對項目進行熱度分析。最終,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深圳、成都、天津、青島、西安、杭州排名體育活力榜前10位,其中有8個城市在2016年GDP排名中排在前10,由此可見體育活力與經濟發展有較強的正相關關系。

通過用戶畫像可以清晰地看到,目前參與全民健身的人群年齡分布較為均衡。在全民健身項目方面,參與熱度最高的5個項目是健身、釣魚、廣場舞、跑步、健身操,秧歌、太極拳等傳統項目和瑜伽、跆拳道等新穎項目的話題討論量也相當可觀。登山、騎行、徒步、自駕游等體育+旅游的方式最為常見,城市周邊體育旅游項目的發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結語:至此,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 “2016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 全部發布完畢,包括 “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 “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以及 “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查詢榜單詳情,請點擊人民體育“2016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