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歷史上首個群眾組比賽日前舉行

民間高手:當主角的感覺真好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7年05月03日0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山東選手運艷橋笑著沖向終點拱門的時候,比賽的時鐘已經走過了2小時30分,這樣的成績放在代表全國最高水平的全運會男子馬拉鬆比賽中,並不能算十分理想。但在運艷橋最終以2小時32分45秒的成績完賽的時候,收獲的喝彩聲卻超過了早他19分鐘到達終點的男子專業組冠軍、裡約奧運會選手董國建。因為一項新的歷史就此書寫,4月29日,第十三屆全運會馬拉鬆賽在天津市武清區舉行,運艷橋奪得了男子群眾組金牌,成為了全運會歷史上的首位群眾組冠軍。20多分鐘后,同樣來自山東的唐輝沖過終點,成為了全運會歷史上的首位群眾組女子項目冠軍。馬拉鬆項目產生了全運會歷史上首枚群眾組金牌,也標志著大眾選手登上了全運會的歷史舞台。本屆全運會,將有8000多名民間高手在全運會19個群眾項目的決賽階段比賽中一較高低。

  享受比賽

  此前12屆全運會的馬拉鬆項目,恐怕沒有任何一次比本屆天津全運會更受人矚目,“對專業選手來說,這是4年一度的全運會‘大考’,也是今年世錦賽的演練和選拔,對大眾選手來說,這是全運會舞台的新鮮體驗。”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下稱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本屆全運會的馬拉鬆比賽具有多重意義。

  作為全運會歷史上的首個群眾項目,本屆全運會馬拉鬆比賽的報名階段,大眾選手的參賽資質便經過了嚴格的檢查。田管中心馬拉鬆辦公室主任水濤介紹,根據競賽規程,大眾選手應為沒有在中國田徑協會專業注冊經歷的中國籍選手,因此組委會對報名的大眾選手進行了注冊經歷篩查、公示名單並採集了頭像信息。“經舉報並核查,群眾組公示名單中的男子選手石吉林曾於2007、2008年在中國田協網站進行專業運動員注冊,最終取消了該選手的參賽資格。”水濤說。最終,共有4128名大眾選手參加了本屆全運會馬拉鬆項目的群眾組比賽。

  不過,比賽時31攝氏度的高溫,為賽道上的每一位選手都制造了不小的困難,分獲男子、女子專業組冠軍的董國建和王佳麗賽后均表示,炎熱的天氣使自己並未跑出理想的成績。與專業選手相比,大眾選手在高溫下的調整能力則要更遜一籌,因此保証大眾選手們安全完賽則成了首要目標。比賽期間,由100名醫生組成的“醫師跑團”分布在42.195公裡長的賽道各段,為選手保駕護航。不過,由於沒有成績上的壓力,大眾選手輕鬆的心態,也能抵消一些高溫對體能的侵蝕,“雖然天氣很熱,但是跑得很開心。”男子群眾組季軍游培泉說。

  分享快樂

  與專業組選手完賽后有條不紊地進行恢復不同,手機成為了群眾組選手沖過終點后最為迫切尋找的東西。“我還沒有拿到手機,也不知道我的孩子們知道了沒有。”唐輝是一名小學體育老師,希望通過本次參賽為自己的學生帶來更多的正能量。“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發一個朋友圈,可是手機不在身邊。”女子群眾組季軍石硯秀笑著說,盡快將自己的快樂分享,成為了大家共同的訴求。

  石硯秀在業余跑步愛好者中已經頗有名氣,但在比賽中,她一度跌到了第七八名,險些放棄比賽。“這時候有些人就為我打氣,說‘你就是石硯秀吧’,我就想千萬不要有人認出我來,好丟臉。”石硯秀賽后透露了自己反超的“秘密”,“后來認出我的人越來越多,我就不好意思放棄了,於是一點點往前趕,沒想到趕到了第三名。”

  此外,石硯秀還有著自己的“小算盤”,“之前我們討論過,有人說下一屆全運會的馬拉鬆群眾項目水平肯定會大幅提高,所以這一屆是取得全運會好名次的最好機會,我覺得很有道理,這次就更加努力地跑。”同樣輕鬆的還有運艷橋,這位越野跑圈中的名將表示,這次來跑馬拉鬆,最主要就是圖個開心,“我本來是跑越野的,跑馬拉鬆主要是為自己跑得開心,今天沒有壓力來跑反倒能出好成績。”

  運艷橋奔跑中的笑容、石硯秀開玩笑般的回答,都為看慣了緊張激烈競技比賽的人們,帶來了一絲清新的空氣。為快樂而跑,或許就是運動最初的目的,此次大眾選手參與全運會比賽,在為自己爭得登上全國最高水平舞台的同時,也為旁人提供了重新審視體育比賽的視角。

  僅是開始

  在本屆全運會馬拉鬆女子群眾組的比賽中,此前奪冠呼聲很高的北京大學法學院大一學生劉慶紅最終排在第四名。“因為天氣太熱,而且身上有傷,所以成績並不理想。”劉慶紅說,“不過目前業余女子選手的最好成績都在2小時50分以上,隻要我堅持訓練很難有人超過我。”

  劉慶紅的自信,建立在她擁有一個他人不具備的條件之上,她的個人最好成績是2小時42分,不僅在業余女子選手中遙遙領先,更重要的是達到了參加今年倫敦世錦賽的成績標准。根據中國田徑協會“我要跑奧運”計劃,業余選手將採取全運會、世錦賽和奧運會“三步走”的計劃,目前達到世錦賽參賽標准的女子業余選手共有兩人,劉慶紅作為其中之一,入選機會很大。

  杜兆才介紹,中國田徑協會計劃在6月左右將所有達到世錦賽參賽標准的大眾選手集中訓練,“也讓大眾選手有機會感受一下國家隊的保障標准和訓練體系”。實際上,在本屆全運會馬拉鬆的備戰階段,就已經有部分省市為參賽的大眾選手提供專業指導與保障。杜兆才認為,此舉也有助於大眾馬拉鬆運動的發展。

  “一個項目做大之后是做強,我們群眾選手在科學訓練等方面還處於初級階段,專業教練和科研人員高水平的指導能起到很大作用,必將促進群眾選手訓練水平的提高。”杜兆才說。

  全運會馬拉鬆比賽同時也是整個“全民全運”的開始。“這枚金牌不止對於我,對於所有熱愛體育的大眾選手都具有很大意義。”運艷橋說,“它告訴我們隻要努力就有機會登上最高的舞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3日 15 版)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