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譚杰:跑步要傾聽你身體的聲音

2017年05月09日15: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圖為譚杰在波士頓馬拉鬆賽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王超)5月8日,《中國馬拉鬆·領跑者》出版人譚杰做客人民體育,暢談他第二次參加波士頓馬拉鬆的體驗。

波士頓馬拉鬆是歷史上最古老的馬拉鬆之一。波士頓馬拉鬆今年遭遇到高溫的考驗,起跑時的氣溫排在近十年中的第二位,有1600人接受了與中暑相關的治療。談到波士頓馬拉鬆應對高溫的措施時,他提到:“在高溫的賽事中,在終點線后設置急救站,並且在急救站設置冰桶。如參賽者遇到危險情況時可以選擇冰桶降溫,也稱物理降溫。該方法為最直接的降溫方式,當參賽者的體溫超過40度的時候,身體很多器官已經幾乎關閉進而保護心臟的正常運轉,這種狀況需要及時、有效的降溫,盡快讓各器官恢復工作,冰桶降溫就是一種有效的降溫方式。同時,冰桶冰敷也可以應用來恢復身體、緩解肌肉炎症。”

譚杰有著極為豐富的馬拉鬆賽事經驗,談到過往的高溫賽事的經驗時,他介紹到:“比賽中,高溫會給你兩種反應,一種是身體上的反應,一種是心理上的反應。身體的反應會令你自動地慢下來,這種掉速不是個人的主動的掉速,而是大腦不停地在給你各種各樣的提醒,各種各樣的刺激,通過各種各樣的信息來提醒你,你需要做一些調整。”

在准備馬拉鬆賽事時,詳細的計劃必不可少,但在賽中及時調整也顯得極為重要。談到賽中及時改變比賽策略時,他說到:“我原本的補水計劃是每7.5公裡補一次水、包括水、鹽丸、能量膠和功能飲料。但比賽日當天半程以后,幾乎每個補給站都要進行補給,相當於每2.5公裡補一次,等於把頻率提升到原來的三倍。且補給量也由原計劃的半杯提高到每站補給兩杯功能飲料、兩杯水,同時一杯水澆在身上降溫。”同時他還建議廣大跑友:“跑步的過程中,要傾聽你自己身體的聲音,要判斷它給你的信息是什麼,不能反著來。”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