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擴容不是天上掉餡餅(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5月1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足球要想在世界足壇的如林強手中佔據一席之地,關鍵是走好自己的路。倘若將希望寄托在外界因素上,算來算去,反而心浮氣躁,反為其累

  

  國際足聯理事會近日通過了2026年世界杯名額的分配方案,在世界杯決賽圈擴容至48支球隊的形勢下,亞洲獲得了8個直接出線席位,比現有的4.5個席位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國際足聯近年風波不斷,這是新任主席因凡蒂諾一個重要的改革舉措。足球運動在世界范圍內的均衡發展,也因此被寄予新的期待。

  對中國足球來說,這也算一個提升了“期待值”的消息。目前國家男足在亞洲排名第九,直觀地看,擴容之后,出線的希望總是比現在的情形要大些。

  問題的另一面,則是對中國足球怎麼看待自己,怎麼看待發展目標的追問。亞洲是世界足球發展相對落后的地區,中國足球這些年在亞洲呈現的是退步的態勢。世界杯擴容,並不等於中國足球就此獲得了決定性的機遇。發憤圖強,提升自己,依然是不二法則,在看似利好消息傳來之時,更需堅守這樣的心態。

  打鐵還需自身硬。在努力為沖出亞洲而奮斗的這些年當中,中國足球既有在關鍵賽事、關鍵時段亂了陣腳,痛失好局的遺憾,也有陰溝翻船,令人失望的情節。究其根源,自身實力的高低,是能否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法寶。倘若將希望寄托在外界因素上,算來算去,反而心浮氣躁,反為其累。

  中國足球要想在世界足壇的如林強手中佔據一席之地,關鍵是走好自己的路,潛下心來,按照足球的規律踏實前行。中長期發展規劃既已確定,就應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和准繩,從夯實基礎開始,真正建立起可以良性發展的體系。如果看到世界杯擴容就暗自竊喜,覺得好運將至,出線希望大增,對於尚在艱難筑底的中國足球來說,其實並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不管世界杯擴不擴容,中國足球面對的形勢始終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世界杯擴容不是天上掉餡餅,名額就為某支隊准備,一定砸中誰。機遇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擴容能否成為中國足球的機遇,還在自身的准備與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2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