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大話乒羽

解析蘇杯:誰是國羽衛冕最大“攔路虎”?

趙欣悅
2017年05月18日15: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5月21日至5月28日,2017蘇迪曼杯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開戰。在這項最能體現隊伍整體實力的賽事中,中國隊曾豪取六連冠,一度奠定了羽壇霸主地位。但近年來,世界羽壇格局發生巨大變化,各路對手實力突飛猛進,中國隊的優勢不再,相比於以往的一枝獨秀,本屆蘇杯定會呈現龍爭虎斗的局勢。

綜合各隊的報名名單,中國隊雖然陣面最為齊整,也仍是奪冠熱門,但在奔向七連冠的道路上,他們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日本、丹麥、韓國、馬來西亞等羽毛球大國都對冠軍虎視眈眈,誰將成為中國隊最大的攔路虎,人民體育帶您一同來解析。

日本(威脅指數☆☆☆☆☆)

日本女隊近幾年進步神速,女單的山口茜、奧原希望,女雙的高橋禮華/鬆友美佐紀在面對中國選手時都是勝多負少。不僅如此,2017年,日本女雙再度涌現出強力新人,田中志穗/米元小春和福島由紀/廣田彩花兩對組合分別加冕了印度超級賽和馬來西亞頂級賽的女雙冠軍,目前她們的實力不亞於世界頭號女雙高橋禮華/鬆友美佐紀,這不禁讓我們感嘆幸好今年不是尤伯杯,否則中國女隊也將面臨丟杯危險。

日本女單一號選手山口茜

說回蘇迪曼杯,在與日本隊的對比中,中國隊的女單和女雙都是下風球,但男單和混雙佔據優勢,於是雙方爭奪的焦點就在男雙。日本男雙組合嘉村健士/田園啟悟目前世界排名第6,同中國隊李俊慧/劉雨辰的交手記錄為2勝2負,最近一次交手是在亞錦賽半決賽,中國組合以2-1險勝。日本組合與張楠/傅海峰的交手記錄為1勝3負,但3次輸球都出現在裡約奧運會之前,雙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年初的亞洲團體錦標賽上,日本組合最終取勝。可以說這場男雙勢均力敵,臨場發揮好壞將決定最終的勝者。若戰日本隊,中國必須要贏下男雙,否則局面將十分被動。

丹麥(威脅指數☆☆☆☆)

2016年,丹麥男隊捧起湯姆斯杯

2016年湯姆斯杯,丹麥隊實現了歷史首冠,這宣告了在名將蓋德退役后,丹麥男隊的重新崛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小將安賽龍,他在裡約奧運會中擊敗林丹摘得一枚銅牌,實力強勁。同時,丹麥陣容中還有男雙名將鮑伊/摩根森,兩人最近狀態神勇,連續摘得新加坡超級賽和歐錦賽冠軍。女雙老將朱爾/彼得森也是丹麥的主要得分點,她們目前世界排名第二,雖然在與中國女雙陳清晨/賈一凡的交手記錄中略佔下風,但兩人的大賽經驗卻是中國組合無法比擬的,在蘇杯中,二人將成為中國隊的最大威脅。丹麥混雙有尼爾森/彼得森坐鎮,該組合世界排名第五,依然是丹麥的主要得分點。

丹麥隊的男單、男雙、女雙、混雙都具贏球實力,同中國隊相比,他們的男雙和女雙均有取勝可能,盡管在混雙和男單上中國隊實力更強,但團體賽的壓力我們必須考慮,若優勢項目意外失守,那中國隊將很有可能被丹麥擊敗。

韓國(威脅指數☆☆☆)

2016年韓國隊擁有一套完美的蘇杯陣容,當時他們五個單項均有隊員排在世界前五,可惜的是,同中國隊一樣,在裡約奧運會后,他們也迎來了一波退役潮。李龍大和金莎朗的退役讓他們沒有了男雙保障﹔高成炫的退役讓他們的混雙失去競爭力﹔本次蘇杯,申昇瓚又沒能進入韓國隊大名單,這讓韓國女雙沒有了變陣的余地。正如中國隊受到新老交替影響,實力下降一樣,韓國隊也面臨同樣問題,甚至損失更大。

韓國男單一號孫完虎是諶龍在團體賽中的“苦主”

但作為老對手,我們最不能掉以輕心的就是韓國隊,要知道2010年搶走尤伯杯冠軍、2014年搶走亞運會男團冠軍、2016年把中國男團擋在湯杯四強門外的都是他們。這支隊伍有著超強的戰斗力,盡管如今陣容厚度大大下降,但他們也並非沒有威脅。女單的成池鉉在2017年的四站超級賽均進入四強,她對中國隊孫瑜和何冰嬌交手記錄也佔據上風。女雙的張藝娜/李紹希是超級賽四強的常客,並取得了今年全英冠軍,對中國來說也是強勁的對手。同時,我們不要忘記韓國的孫完虎,在去年湯杯和2014年的亞運會上,他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戰勝諶龍,為韓國隊取勝奠定重要基礎,此番若真的出現中韓對決,團體賽再次面對孫完虎,諶龍會被委以重任出戰男單嗎?他又能否擊敗對手順利復仇?讓我們拭目以待。

馬來西亞(威脅指數☆☆)

在裡約奧運會中,馬來西亞取得了羽毛球五個單項中的三枚銀牌,團體實力展露無疑。男單有李宗偉坐鎮,男雙有在奧運會之后登上榜首的陳蔚強/吳蔚升,混雙則有陳炳順/吳柳瑩這對老搭檔,馬來西亞甚至一度成為蘇杯奪冠的熱門隊伍。但頗為遺憾的是,在備戰蘇杯的關鍵時刻,混雙主力吳柳瑩傷勢加重無奈缺陣,這導致了馬來西亞整體競爭力的減退。同時,陳蔚強/吳蔚升這對馬來西亞第二得分點也出現問題,他們在2017年表現平平,成績下滑明顯,近期他們被教練組要求深刻檢討,並有拆對出戰蘇杯的可能。女單和女雙歷來都是馬來西亞的弱項,如此看來,本屆蘇杯的馬來西亞隊,難道又會是李宗偉一人苦苦支撐?

本屆蘇迪曼杯李宗偉仍有可能孤軍奮戰

在馬來西亞內部出現如此多問題的情況下,本屆蘇杯他們能對中國真正造成威脅的恐怕隻有李宗偉一人。

另外,擁有女單世界第一戴資穎的中國台北隊和擁有男雙世界第一費爾南迪/蘇卡穆約的印尼隊都有一定競爭力,但無奈於其他項目與中國差距較大,他們對中國產生不了實質威脅。縱觀各隊整體實力,中國隊衛冕路上最大的對手還是日本和丹麥。對於國羽眾將來說,他們必須放下六冠王的包袱,從小組賽就開始力拼對手,把每場比賽都當做決賽對待,這才是他們實現衛冕的取勝之匙。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