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國冰球廣撒“英雄帖” 外籍華人回國參選

王笑笑
2017年05月18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冰球廣撒“英雄帖”

  再過十幾天,中國冰球隊將展開今年第二輪選拔隊員的活動。但此次選拔不在國內進行,而是移師加拿大。為推動項目水平快速提升,實現北京2022年冬奧會“男隊獲得參賽資格並有良好表現,女隊奪牌爭金”的參賽目標,中國冰球突破傳統機制,向世界各地的中國球員及外籍華人球員發出了“英雄帖”。對此,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無論身在何處,隻要願意回到祖國,為中國冰球發展盡一份力的球員,我們都會敞開大門,歡迎他們回家。”

  外籍華人球員回國參選

  為提升“國字號”實力,中國冰球創新選拔方式,首次面向社會公開選拔。首輪為期4天的選拔已於本月初在京結束,共選拔出男、女國家隊及梯隊球員64名。值得一提的是,該輪選拔有多名海外球員參加,加拿大籍選手胡楊還脫穎而出入選了國家隊。胡楊在加拿大出生,父母都是中國人。此次他專程回國參選,正是為了獲得代表中國征戰世界比賽的機會。

  即將展開的海外選拔依然由中國冰球協會與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合作舉辦,由包括11名外籍名宿在內的國際專家團隊把關。選拔於6月進行,4日至7日在多倫多選拔男、女球員,9日至11日移師溫哥華,再進行一輪男球員選拔。據王志利介紹,選拔通知於本月8日發布以來,已有近50人報名,“我們對選拔人數沒有具體限制,隻要水平足夠,就有機會入圍。”

  面向海外選拔國家隊球員,在中國冰雪項目乃至所有運動項目中還是頭一回。王志利表示,中國在海外打冰球的球員估計在千人以上,“盤子”比較大,為此創新模式奠定了基礎,“據我們了解,很多孩子都有這個意願,希望代表祖國征戰國際大賽。既然他們有這個想法,隊伍也需要在2022年冬奧會上有所突破,我們當然歡迎他們回來為中國冰球貢獻力量。”

  “歸化”隻針對華人選手

  根據此前公布的參選條件,本次中國冰球隊海外選拔對象為“1990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間出生的中國籍或華裔冰球運動員”。其中,外籍參選運動員“需有意願加入中國國籍並代表中國國家冰球隊參加國際比賽”。受訪時,王志利還進一步解釋道:“中國冰協暫時不傾向於‘歸化’非華裔選手。”

  目前在海外打球的華人球員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因為熱愛冰球遠走他鄉“留學”的中國籍球員,另一類便是外籍華裔球員,胡楊和效力於世界頂級賽事——大陸冰球聯盟昆侖鴻星隊的加拿大籍好手袁俊杰即為后者。關於改變國籍一事,王志利表示,中國冰協正在與有關部門協商如何落實具體細節。袁俊杰等球員也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願意放棄原國籍,為中國隊效力。

  依靠外籍球員在短時間內提升成績,在亞洲冰球界已有先例。根據國際冰球聯合會的規定,運動員在一個國家或地區參加比賽滿兩年,即可“轉會”代表該國家或地區參加國際比賽。2018年冬奧會東道主韓國便根據這一規定“歸化”了6名高水平的加拿大選手進入韓國隊。韓國隊不僅在2月的亞冬會上首次擊敗中國隊,日前還成功打進了男子冰球世錦賽頂級組,有望在明年平昌冬奧會上創造歷史。不過,王志利強調,中國冰球隊並不打算效仿韓國隊,“我們隻希望更多的中國孩子,也就是咱們自己的同胞回來代表祖國參賽。”

  北京籍球員是“留洋”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冰球“留洋”大軍中,絕大部分球員都來自北京。王志利向本報記者透露,此次北美選拔也收到了很多北京籍球員報名,且人數是全國各省區市裡最多的。

  早在10年前,北京第一批冰球“留學生”便遠赴海外。其中的代表人物包括中國北美冰球職業聯盟選秀“第一人”宋安東、中國首位效力於職業俱樂部的英如鏑,以及日前代表北京隊參加了全國錦標賽的李歐、陳梓萌、鐘暐、朱博文等。他們從小赴國外打球,但始終沒有放棄中國國籍,為的就是有朝一日學成歸來,報效祖國。其中,不少球員已經代表中國隊參加過青少年世錦賽,並有上佳表現。王志利表示,近年來,北京冰球的發展態勢迅猛,不僅水平進步很快,青少年俱樂部的數量也居全國第一,“中國冰協歡迎北京的留洋小將們回國效力,也希望北京冰球借冬奧會東風取得更大發展。”

  據了解,宋安東、英如鏑等個別球員並不需要參加此次選拔。根據選拔實施細則,因故未能參加選拔營但參加中國冰協認可的國際高水平賽事的運動員,經認定可直接參加國家隊世錦賽集訓選拔。不過,此類球員需要中國冰協逐一認定,誰能獲得“直通權”還需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責編:趙雪晨、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