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乒向著冠軍出發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5月22日09:00 |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向著冠軍出發

初夏的北京氣溫已經飆升到了30攝氏度以上,5月20日,國乒的世乒賽出征儀式,為高溫又添了一把火!

還不到9點,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門前就已經聚集了大批球迷,他們舉著偶像張繼科、丁寧、馬龍、劉詩雯的名牌、畫像、橫幅,喊著整齊劃一的加油口號,為即將啟程前往歐洲參加德國杜塞爾多夫世乒賽的國乒將士們加油。

面對如此場景,見慣了“大場面”的國乒教練、球員也十分感動。國乒總教練劉國梁說:“從裡約奧運會開始,就有很多球迷跟著他們所喜愛的運動員。這對球員和我們球隊來說都是一種動力、一種助推力,激勵我們勇往直前,取得輝煌。當球隊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們的存在也讓我們盡快振作起來,我們將用世乒賽的出色表現回饋球迷。”國乒隊長馬龍也說:“會用球場上加倍的努力回報球迷的支持。”

更加讓球迷們興奮的是,他們心中的偶像都身穿嶄新的藍色(男隊)、紅色(女隊)運動服和統一的藍色制服亮相,男隊員精神、女隊員漂亮。用劉國梁的話說就是,每次大賽,國乒都穿上新隊服,呈現出全新的精神面貌。

一個感人的細節是,一些沒有獲得世乒賽參賽資格的國乒球員也來到了訓練局送隊友,不少人還主動承擔起了為隊友打領帶、撫平衣領的工作。對此,劉國梁表示,訓練場上我們有主力、非主力之分,但在生活中都是一家人,良好的隊內氛圍也是中國乒乓球隊多年來長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談及杜塞爾多夫世乒賽,劉國梁毫不猶豫地將男、女冠軍列為參賽目標,畢竟這兩座冠軍獎杯向來是世乒賽的“明珠”,而中國男單、女單在之前無錫舉行的亞錦賽上遭遇過來自亞洲對手的強力沖擊。“今年是備戰東京奧運周期的開局之年,世乒賽則是新周期第一項大賽,球隊目標肯定是取的好成績,尤其是男、女單,但同時也要通過本次比賽對隊伍現有格局、定位進行重新洗牌,大家都要靠成績說話,奠定自己的位置。”劉國梁說。

中國男乒新任主教練秦志戩更是表示,中國隊員對於國外選手來說永遠是一種壓力,隻要對面站著的是中國選手,一定會感到恐懼。

秦志戩的底氣除了來自中國乒乓球隊的傳統,更基於之前一個月在深圳的高強度封閉訓練,秦志戩說:“通過訓練,球員的技術細節得到了強化,劉國正、王皓、馬琳三名教練也和隊員有了更好的磨合。”

相比於教練,男、女隊的隊長們心態則顯得更平和,馬龍、丁寧均沒有給自己制定具體的成績目標,只是希望打出訓練中的水平。

據悉,中國乒乓球隊抵達歐洲后首站將前往盧森堡,進行為期五天的適應性訓練,然后前往杜塞爾多夫,參加即將於5月29日開拍的世乒賽。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