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足球少些尷尬(體壇走筆)

言  川

2017年05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三戰全敗墊底,這是中國U19國青隊在成都舉行的第四屆“熊貓杯”國際青年足球錦標賽中交出的答卷。由德國人伊塞克執教的U19國青隊,第一次出戰國際友誼賽就創下參加“熊貓杯”的最差紀錄,讓一些媒體調侃為“被打成了‘熊貓’”。

  當然,本屆“熊貓杯”只是U19國青隊備戰今年11月在柬埔寨進行的亞青賽預選賽的一次練兵機會,似乎不應該把一次邀請賽的勝負看得這樣重。不過,和比賽的勝負相比,我們更看重的是球隊是否存在可喜變化和表現出一些希望。

  讓人遺憾的是,本屆“熊貓杯”的前兩場比賽,U19國青隊先是以1比4不敵以U18年齡段球員組成的匈牙利隊,后又以1比2輸給以U17年齡段球員組成的伊朗隊。和同齡對手相比,U19國青隊小將展現的比賽內容和結果都不能讓人滿意。

  從比賽過程看,防守時經驗嚴重不足,進攻時無法形成有效配合,是這支隊伍目前存在的兩大問題。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有很多,既有德國教練剛剛到任而導致的陣容搭建、球員熟悉度問題,又有中超聯賽裡國內年輕球員難以立足的問題,也有各地方隊因為全運會不放年輕球員參加類似邀請賽的現實問題。種種掣肘和糾葛之下,U19國青隊技不如人也就不足為奇了。

  讓人尷尬的是,就在國青隊為亞青賽預選賽練兵時,2017年國際足聯韓國U20世界杯(世青賽)剛剛在這個周末拉開序幕。東道主韓國國青隊中的李承佑和白勝浩大放異彩,實際上,他們已經是西甲豪門巴薩梯隊的主力球員﹔另一個近鄰日本國青隊中更是出現了今年隻有15歲的小將久保健英。

  反觀中國國青隊,自從在2005年的荷蘭世青賽上大放異彩后,國青隊已經12年未在世界大賽中露過面。即使在亞洲范圍內,國青隊與主要競爭對手如日本隊、韓國隊之間的差距也在不斷擴大。

  如今的中超聯賽十分火爆,很多球隊也開始動手搞青訓了。中國國家隊在名帥裡皮接手之后也組建了國家隊二隊,一些好苗子被召入。但是,依靠目前各自為戰的方式、或者希望仰仗一個裡皮就能培養中國足球未來所需要的有為青年,顯然是不現實的。

  當中國足協的U23新政遭遇中超球隊各種搪塞,當很多中超俱樂部在買球員和培養球員之間尚在徘徊時,更多的青年球員正孤坐“冷板凳”,其結果是中國青年足球遭遇長期的尷尬。

  中國足球的未來不是需要一兩個球星,而是需要一大批由基層培養的可造之材,他們是一批在16歲左右嶄露頭角、通過幾年捶打后可堪大用的青年才俊。而這些青年成長所需要的土壤,既有系統化的青訓體系,更要持之以恆的堅持。這樣的“等不得”和“沉下心”,對於中國足球的未來來說,缺一不可。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