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領頭羊”遇上“副班長” 亞冠今晚上演“中國德比”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7年05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北京時間5月24日晚8時,亞冠聯賽歷史上首場“中國德比”即將上演。上海上港在主場迎戰江蘇蘇寧,兩隊將爭奪一個亞冠聯賽8強席位。

  雖然在亞冠上齊頭並進、狹路相逢,兩支中國球隊在聯賽的表現卻“一個天上、一個地下”。上海上港目前位居中超聯賽第二,緊追榜首的廣州恆大﹔江蘇蘇寧至今卻隻嘗到一場勝利,排名倒數第一。“領頭羊”與“副班長”的爭奪,是比賽的看點之一。

  不過,可以預見,比賽的本身肯定不會像聯賽排名那樣沒有懸念。誰能在兩回合的突圍賽中搶得先手,今晚將見分曉。

  惡戰之后再迎強敵

  上周末聯賽,上海上港與江蘇蘇寧各自都經歷了一場惡戰。

  上海上港與上海申花上演同城“德比”,雙方拼至比賽最后一刻才分出勝負。憑借最后10分鐘的兩粒進球,上港以3比1贏下本賽季首次“上海德比”,牢牢佔據積分榜第二的位置。

  江蘇蘇寧則在客場遭遇衛冕冠軍廣州恆大。盡管在上輪比賽中取得聯賽首勝,但蘇寧並未把好運氣延續到廣州。主隊上半場的兩粒進球,讓比賽早早失去了懸念。雖然蘇寧在下半場發起反扑並扳回一球,但依然無法力挽狂瀾。

  聯賽10輪戰罷,上海上港僅有1敗,江蘇蘇寧僅嘗1勝。同為亞冠參賽球隊,卻表現迥異。客觀上而言,賽季之初,江蘇蘇寧的主力前鋒馬丁內斯因傷缺陣。在中超聯賽鋒線外援唱主角的情況下,“鋒無力”的窘境讓江蘇蘇寧頗為吃力。本土球員方面,蘇寧的球員質量和板凳厚度也不如恆大、上港。再加上雙線作戰的壓力,聯賽“開門黑”並不意外。

  不過,隨著馬丁內斯的傷愈復出和球隊士氣的重振,江蘇蘇寧有望迎來觸底反彈。此番出征上海,哀兵作戰的蘇寧期待逆境求生。

  德比之戰看點多多

  相較於在中超聯賽中的低迷,亞冠中的江蘇蘇寧卻高歌猛進。球隊不僅創紀錄地以四連勝提前兩輪鎖定小組頭名,還曾憑借全華班陣容擊敗對手。“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在亞冠賽場,代表中國出戰的江蘇蘇寧拼盡了全力。

  上海上港的小組賽征程也算得上順風順水。雖然隻獲得小組第二,但球隊在比賽中展現出的成熟和穩定更令人稱道。尤其是新任主帥博阿斯上任后,球隊的技戰術水平和心理素質已經初具豪門風採。奧斯卡、胡爾克等大牌球員狀態火熱,與球隊捏合順利﹔武磊領銜的本土球員也逐漸找到了進球和勝利的感覺。可以說,無論是在中超還是在亞冠,上港今年都“有想法”,也相當有希望。

  雖是中超聯賽的“首尾之爭”,比賽的內容想必更加精彩,看點多多。首當其沖的自然是外援的比拼。上港隊球員埃爾克森、胡爾克、奧斯卡對上蘇寧隊的馬丁內斯、特謝拉、拉米雷斯,豪華攻擊線“硬碰硬”,將是決定比賽走向的關鍵。其次是雙方門將的對戰。一邊是國家隊門將之一的顏駿凌,一邊是把“國門”顧超擠到替補席的張思鵬,矛盾之爭考驗門將的發揮。第三是本土核心的對壘。武磊與吳曦,既是一同成長起來的國家隊室友,也是各自球隊的骨干。場下是兄弟、場上是對手,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對中國足球而言,亞冠聯賽的首場“中國德比”,意義比結果更重要。本賽季亞冠聯賽中,參加正賽的三支球隊全部小組出線,讓人見識到了中超球隊實力的增長。無論上港與蘇寧誰能闖入8強,希望他們攜手奉獻兩場精彩的對決。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