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測變比賽 這個辦法好(體壇走筆)

王  萌

2017年05月3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期,各地中考體育測試陸續展開。體測是中學生都要經歷的一項考試,其目的是引導學生加強體育鍛煉,提高體質水平。在大學,各高校也都要進行體育測試,體測成績還將計算學分。體育運動,除了是我們強身健體的休閑方式,還常常與“測試”結合,在一定程度上對我們的體育鍛煉提出硬性要求。

  然而,對許多人而言,這樣的督促反而產生了巨大的壓力。“中學體育成應試體育”“大學生體育測試時暈倒”——這類新聞往往引發大家的議論。體育測試為大家參與體育鍛煉設置了要求和標准,讓體育運動不再“休閑”。

  參與體育鍛煉本該是一種熱情的生活方式,而不該是冷冰冰的達標成績。為解決這一困境,陝西省做出了有益的嘗試:5月22日上午,陝西省第一屆全民健身運動會《國家體育鍛煉標准》測驗達標賽在陝西省體育場開幕。這場把體測當做比賽來舉辦的全民健身活動,共吸引陝西省69個單位的1400余人報名參賽。群眾在參與賽事的過程中超越自我,享受體育運動樂趣。

  體測變比賽,大家從被測試者變成了積極主動的參賽者,從個人的測驗變成了集體的合作,從以測試標准為目標變成自我體能的鍛煉和提升。通過比賽,既增強了公眾參與體育測試的興趣,又能讓他們了解自身的體質狀況。體測變比賽,既可回歸體育本質,又可達成測驗目的。

  同時,以比賽的形式進行體測,還可以讓參賽者在參與過程中超越自我,享受運動樂趣。對參賽者而言,這不僅是一項被迫達成的任務,更是自己同自己的較量和挑戰。通過鍛煉,每天進步一點點,從中得到快樂和健康,戰勝自我。

  如今,體育已是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發展體育事業的根本目的是致力於提高公民的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使公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體育事業要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健康與健身的需求,就必須把體育全方位融入人民群眾日常生活中。

  一直以來,體測作為一項硬性測量標准而受到爭議,體育從來都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從出發點上來講,體測不過是體育普及的一種方式,而在群眾體育意識不斷增強的新背景下,體測也應更多地回歸體育本質,更好地貼近群眾生活。體測變比賽,這個辦法好。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