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拳手首登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

李同輝:期待拳王金腰帶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7年05月3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李同輝

  5月20日,在全球著名的拳擊聖殿——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中國拳手李同輝邁出職業生涯的精彩一步。在同美國拳手丹尼爾·卡爾扎達的比賽中,經歷6個回合激戰,李同輝憑借點數優勢擊敗對手,迎來自己在海外的首場勝利。

  從中國職業拳擊賽事“拳力聯盟”走出,登上世界拳壇賽場,這名中國拳手正積蓄力量,沖擊屬於自己的拳王金腰帶。

  

  適應節奏發揮優勢

  李同輝在紐約參加這場比賽,是超次中量級世界金腰帶的墊場賽。這也是有“笑面書生”之稱的李同輝第一次在海外參加拳賽。

  或許是因為緊張,在比賽的開局階段,李同輝的表現有些拘謹。面對對手嚴密的防守和快速移動,他並未找到太好的應對辦法。

  隨著比賽進行,李同輝逐漸找到感覺。在適應了賽場氛圍和對手套路之后,從第三回合起,他開始展現出在速度和拼打等方面的優勢,不斷用壓迫式進攻沖擊對手,使比賽呈現一邊倒局面。不過,對手的抗擊打能力也很強,直到六回合比賽戰罷,李同輝才憑借點數優勢取得勝利。

  賽后接受採訪時,李同輝表示,自己在比賽中的感覺不錯,開局階段有些緊張,對手的腳步很靈活,想要連續攻擊並不容易,好在適應了節奏之后他找到了機會,發揮出了自己優勢,也獲得了一個滿意結果。

  “這場比賽証明,中國拳手的能力並不比外國選手差,也讓我對未來更有信心。”談及未來目標,李同輝說,希望能夠斬獲一條拳王金腰帶,“短暫休整過后,我會再度投入訓練,爭取在今年再打幾場高質量比賽,提高排名、積累經驗,也希望能拿下一條金腰帶,繼續証明自己的實力。”

  “拳力聯盟”收獲信心

  李同輝對拳擊有獨到的理解。他認為,拳擊是一項紳士運動。“拳擊的紳士氣質在於你承認自己取得的結果,無論是勝利、失敗乃至擊倒。在拳擊中,你可以坦誠地面對自己。”李同輝說,“拳擊不是大街小巷中的野蠻打架,打架是無知者的發泄,是一種不體面、沒尊嚴的格斗方式。在拳擊中,任何時候都要堂堂正正,勇敢面對。”

  或許是因為對拳擊的“紳士”理念與凶猛拳頭形成的反差,李同輝贏得了“笑面書生”的稱號。

  今年27歲的李同輝出生於安徽,從14歲開始練習拳擊,曾在北京拳擊隊效力,專業的拳擊生涯為他打下了扎實的基本功。

  2015年,李同輝參加了中國拳擊第一個職業聯賽“拳力聯盟”。在超次中量級中,身高181厘米的他身高優勢明顯,重拳力度也很突出。第一季比賽中,他連克眾多高手,最終遺憾止步半決賽,失去了爭奪拳王頭銜的機會。在第二季的賽事中,重整旗鼓的他連勝3場,表現強勢,為自己贏得了海外訓練和參賽的機會。

  美國特訓效果突出

  與在“拳力聯盟”上的表現相比,出現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的李同輝,無論是攻擊還是防守都有了明顯提高,技戰術方面進步也很明顯。他說,這一改變要歸功於在拉斯維加斯的特訓。

  今年3月,李同輝與其他3名中國拳手一起,赴美國拉斯維加斯的盛力世家訓練營,進行高強度的賽前特訓。訓練營的主管教練是美國拳壇名宿德裡克·哈蒙,他是兩度輕重量級世界拳王挑戰者。在訓練中,李同輝學到了更為先進的拳擊理念。

  “教練根據我的情況制定了專門的訓練計劃,從體能、攻防和心理等各個方面進行全面的指導。無論是技術、心態還是體能,我都比過去有了很大進步,這次比賽算是對我的一次檢驗,我希望能讓拳迷看到一個全新的我。”李同輝說。

  “拳力聯盟”的管理者盛力世家總裁李勝表示,中國目前的職業拳擊水平與國外還有一定差距,希望通過“拳力聯盟”發掘更多的拳手到國外訓練、比賽,讓這些拳手得到鍛煉。“隻有讓越來越多的人參與職業拳擊,把越來越多有潛力的拳手送出去,中國職業拳擊的水平才能穩步提升。”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