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困境考驗女乒成色

李中文
2017年05月31日16: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不久前的乒乓球亞錦賽上,日本小將平野美宇在對陣中國乒球女將時曾出盡風頭。此去杜塞爾多夫,中國女乒肯定是憋著一股氣去的,也一定是做好了贏球的准備。不想,臨陣換帥的意外突然落到中國女乒頭上。

臨陣換帥會不會對中國女乒產生影響?按常理來說,主教練換了,說對隊員沒有影響並不符合實際。更何況,中國女乒此次是帶著擊敗所有對手的想法去的。但仔細分析下來,臨陣換帥自然會引發外界關注,但以中國女乒教練團隊的成熟程度,當不會出現驚慌上陣、比賽失控的局面。

近些年,中國女乒盡管也偶有“失手”的時候,但壓倒性優勢並未發生根本變化。中國女乒強,強在有出類拔萃的選手,更強在有非常優秀的教練團隊。如果只是個別選手強,遇到困難局面,被人家擊敗的概率就會增大﹔如果女乒整體實力就很強、教練團隊也很強,一旦遇有突發情況,整個團隊的抗壓能力就會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

這些年,中國女乒打順風球的時候要遠遠多過打逆風球的時候。對於中國女乒的隊員和教練來說,不願意打逆風球是人之常情﹔對於熱心觀眾和球迷來說,樂見中國女乒打逆風球則是普遍心態。打順風球贏球,也許更多靠的是手感﹔打逆風球如果還能贏下來,考驗的則是一支優秀隊伍的真正成色。

眼下的中國女乒,的確還需要在實踐中磨礪成長。比如丁寧,就需要打出人見人怕的霸氣﹔比如劉詩雯、朱雨玲、陳夢等人,就還需要練就處變不驚的靜氣。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女乒一直條件優越、高高在上,不時經受一下困境考驗、打打逆風球,對這支有著光榮傳統的隊伍沒有壞處。

杜塞爾多夫世乒賽已然打響,中國女乒也正迎來多年未有的挑戰。迎接挑戰、戰勝困難,中國女乒就會踏上一個新台階﹔驚慌失措、畏首畏尾,中國女乒則會留給人們長不大的背影。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