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心”成就九秒九二(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7年06月0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一個不甘心帶來的是蘇炳添運動生涯的每一次進步,更是每一次超越自身的過程

  

  日前結束的鑽石聯賽尤金站上,在兩年前“破十”的同一塊場地、同一條賽道,蘇炳添又將自己的成績往前提升了0.07秒。盡管比賽時的風速“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使得中國飛人的成績無法被當做正式紀錄所承認,但在北美“客場”力壓兩位裡約奧運會獎牌得主加特林和德格拉塞的成績已足夠讓蘇炳添躋身世界頂尖短跑選手的行列。

  然而就是同一個蘇炳添,在今年賽季開始前卻動過全運會后退役的念頭。平心而論,倘若蘇炳添在9月的天津賽后退役,也毫無疑問會迎來一個十全十美的結局,他是第一位百米沖進10秒之內的黃種人選手,也曾和博爾特等名將共同踏上世錦賽決賽的跑道,單是這些便足以使蘇炳添“青史留名”,而1枚世錦賽銀牌和眾多洲際、全國冠軍則為他的履歷點綴上更多璀璨。與此同時,下一屆奧運會對他來說又有些遙遠,東京奧運會時蘇炳添將年滿31歲,即便是最忠實的擁躉也很難對他屆時的身體狀態有十足的把握。

  但在長時間思考之后,尚未站上奧運會百米決賽跑道的蘇炳添不甘就此對田徑選手的最高殿堂告別,毅然決然地開始了漫長的東京征程。正是這一小小的“不甘”,很快成就了9秒92的大驚喜。

  在田徑場上,蘇炳添是一個難以滿足的選手,“不甘心”是他再常見不過的精神狀態。2009年的嚴重傷病之后,不甘心就此沉淪的他在兩年后創造了百米的全國紀錄﹔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后,不甘心因搶跑被取消資格的他很快在轉年的室內世錦賽中創造了60米的全國紀錄﹔成績逐漸穩定10秒1到10秒2之間的2014賽季結束后,不甘心止步於此的他主動提出改變起跑腳乃至整個節奏的大膽設想,最終使他沖進10秒﹔如今,不甘心在奧運會的百米比賽一無所獲,讓蘇炳添今年已兩次超越自己的個人最好成績。

  每一個“不甘心”帶來的是蘇炳添運動生涯的每一次進步,更是每一次超越自身的過程。“超越自己”幾個字是中國運動員口中最常見的詞語,但能像蘇炳添一樣付諸實際行動的卻是鳳毛麟角。正是一次次的不甘心,才轉化成運動員不斷前行的動力,進而激發出改變技術、提升訓練水平等實際行動,從而完成對自己的超越。已然功成名就的蘇炳添尚且在對自己“吹毛求疵”,尚未在運動生涯有所建樹的運動員更應多些“不甘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1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