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男排勇奪昆山站冠軍

《中國體育報》記者 周圓
2017年06月19日09:31 |
小字號

今晚的昆山體育館到處飄揚著五星紅旗,中國男排在2017年世界男排聯賽第二檔中國昆山站最后一輪比賽中,面對亞洲老對手日本男排,兩度落后,兩度追平,並在決勝局9比14的情況下,上演大逆轉的好戲,以17比15勝出,從而以三戰三勝的成績,奪得昆山站冠軍。

本場比賽,最精彩的地方發生在決勝局。日本隊通過強力的發球,造成中國隊出現卡輪,9比14落后,日本隊獲得5個賽點。但是神奇的一幕上演了。副攻李睿的發球,江川、陳龍海的攔網,幫助中國隊挽救5個賽點,將比分追成14平。隨著劉力賓的反擊得分,以及江川的發球直接得分,中國隊頑強地以17比15逆轉對手,以3比2鎖定勝局。

以這樣的方式,獲得比賽的勝利,中國男排的表現值得贊揚。“如果是以前,我們做不到。”主攻季道帥說:“這不是偶然的,還是有一些必然的東西。我們最后防守特別清晰,做到了准備會上所說的,精力完全投入進去了。”

二傳李潤銘上場后,帶動了隊伍的氣勢。打國家隊比賽多年,這是他遇到的第一次中國隊大逆轉的情況,他認為全隊都在努力,很好地貫徹了教練的意圖,到最后心無雜念,實現了逆轉。

江川和劉力賓兩位小將都是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參賽,他們都坦言收獲很大,也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而這樣一場勝利,也讓他們積累了信心,堅定了前進的步伐。

回憶起剛剛的大逆轉,61歲的主帥勞爾·洛薩諾也是長舒一口氣。“我們的戰術是一直這樣安排的,最后隊員執行比較好,隊員能夠做到,我很高興。第五局9比14落后,在這種壓力之下,小伙子們更專注,更集中注意力,我們的戰術就能做得更好,今天我們在第五局單局攔網發揮得很好。”洛薩諾表示。

至此,2017年世界男排聯賽第二檔分站賽結束,中國隊獲得5勝4負積15分,日本隊雖然同樣5勝4負,但積16分,從而獲得第二檔總決賽的資格,將與斯洛文尼亞、荷蘭以及東道主澳大利亞一起進入到6月24日至25日在澳大利亞黃金海岸的第二檔總決賽。

中國男排以一個冠軍的身份,結束本年度的世界男排聯賽之行,也算是不錯的結果。尤其是最后一場能夠在9比14落后的情況下,挽救5個賽點,逆轉日本隊。經歷了這些的中國男排,收獲了比一張總決賽門票更多的東西。“這個冠軍,這樣的比賽,對我們很重要,它的意義很積極,至少他肯定了我們這一階段的訓練效果,精神和技術上是一種鼓勵”。洛薩諾說。

結束了世界男排聯賽的征程,中國男排將稍作調整,又將進入到亞錦賽的備戰中。“中國、澳大利亞和日本三個隊伍的水平比較平均,但是最強的還是伊朗隊,我希望中國隊能夠進入到最后亞錦賽的決賽。”對於亞錦賽,洛薩諾充滿了期待。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