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罰單“爆表”拷問聯賽監管(體壇走筆)

石  暢

2017年07月05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30日,中國足協針對近期中超亂象連發8張罰單。其中,上海上港隊收到3張罰單:球員武磊和胡爾克由於身穿T恤衫表達對被禁賽隊友奧斯卡的支持,被罰停賽兩場,罰款5萬元﹔主帥博阿斯由於在社交媒體上表達對奧斯卡禁賽事件的質疑,被罰禁止進入替補席兩場。

  與2016賽季相比,本賽季足協處罰力度成倍增長。據統計,此前14輪聯賽,足協共向中超開出54張罰單,算上第15輪聯賽的8張罰單,中超半程罰單高達62張,超過去年全年61張罰單。足協罰單創紀錄,背后有兩個考量。一方面是足球改革大勢需要。足球改革向縱深發展,更要不斷加強政策制度建設,反對和消除各種不良風氣。另一方面,隨著中超聯賽關注度越來越高,惡意犯規影響的不僅是球員及其所在俱樂部,更會給整個中超品牌帶來負面效應。

  應該說,雖然如今中超聯賽的競技水平高過以往,但是對於成績的片面追求,以及一些國內外球員不高的職業素養,是造成如今中超罰單激增的重要原因。縱觀目前已開出的這62張罰單,因場內外不當行為而遭足協處罰的超過30起,遠超上賽季的6起。其中有一半左右都指向了球員在賽場上的犯規和暴力行為。

  對於職業球員而言,不職業的表現不僅給自己帶來紅牌、停賽,甚至難逃足協的追加處罰,更會讓全隊陷入被動。本賽季中超聯賽已經進入中期鏖戰,罰單應該猶如一劑清醒藥,警醒球員在賽場上打拼時,應該避免過度情緒化,為自己考慮,更要為全隊前程考慮。

  對俱樂部而言,在足協處罰力度不減的大背景之下,應當認清遵守聯賽賽風賽紀的重要性,加強球隊管理。俱樂部是中國職業足球和業余足球聯賽的參賽主體,教練員和俱樂部應當了解、熟悉和尊重規則,不要成為球員情緒失控的誘導因素,更不能推波助瀾。

  對中國足協而言,應該直面球迷們心中的迷霧,統一判罰尺度。例如,秦升一踩被禁賽半年,奧斯卡的“兩連踢”是否就必須禁賽8場?陳志釗的一個推搡是否也要被禁賽7場?而李提香和傅歡並無特別明顯惡性動作的犯規,為何又分別被禁賽5場和6場?在一罰到底之外,足協也應該思考如何以更好方式應對當前聯賽賽場上變得粗暴的競技氛圍。

  足球是一項系統工程,球員、俱樂部、球迷、足協等都是其中的有機組成部分。如今的中超亂象叢生,中甲賽場出現退賽風波,這說明,無論是球員、俱樂部還是足協,都存在自我管理或監管問題。各方應該從解決自身問題角度出發,相向而行。讓球場少一些混亂,多一點精彩。畢竟,中超好,各方才能真的好。

(責編:馮人綦、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