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自己重啟的力量(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7年07月08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出江湖”也好,“突出重圍”也罷,希望那些暫時離開賽場的運動員,都能賦予自己重啟的力量

  

  即將28歲的阿扎倫卡,又一次站在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的草地上。這位5年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白俄羅斯網球女將,如今帶著683位的世界排名再次出發。阿扎倫卡曾兩度加冕大滿貫賽女單冠軍,去年因懷孕暫別網壇。如今,兒子才半歲多一點,她便回歸網壇,著實令人感嘆。

  最讓人佩服的,無非是從頭再來的勇氣。“大不了從頭再來”,這話聽著豪邁,但重新站回原點,怎麼也得思前想后自我斗爭一番。往后看,可能是佳績頻出的過去,比如阿扎倫卡曾排名世界第一,兩次在澳網加冕女單冠軍﹔朝前看,可能是難以再現輝煌。不管阿扎倫卡職業生涯能否再度斬獲大滿貫賽冠軍,敢於“從頭再來”,已經寫就女子網壇的一段佳話。

  佳話不獨這一段,比阿扎倫卡小一歲的捷克姑娘科維托娃,比她復出的時間早一點,科維托娃在前不久的法網中再次揮拍比賽。雖然此次溫網,科維托娃在女單比賽第二輪就遭到淘汰,但還是贏得了球迷的支持。去年年底她在家中遭竊賊襲擊,無論是心理還是身體都受到了傷害,復出之路也沒有想象的那麼容易,據醫生描述,科維托娃當時左手傷情嚴重。科維托娃為了重返球場,一點點開始練習手握東西,從杯子到網球再到球拍。這次在曾經兩度登頂的溫網輸球,科維托娃情緒非常低落,不過,既然選擇了重新征戰,也就要承擔可能出現的任何結果。

  從頭再來的故事,並不局限於暫停之后又啟動的復出。運動員在職業生涯中難免遭遇低谷,如果從低谷中重新開辟出路來,也是鼓舞人心的從頭再來。比如國乒名將馬龍,前幾年他接二連三地輸球,以至於連退役的想法都有了,好在他頂住了,在逆境之中找到向上的路。如果當時他一蹶不振,少了一點重新開始的勇氣,可能就會在崩潰中沉淪,也就沒有了后來霸氣的“龍隊”。如果說阿扎倫卡的從頭再來是“重出江湖”,那麼馬龍的從頭再來就是“突出重圍”。

  “重出江湖”也好,“突出重圍”也罷,豁然開朗,有時隻需要按下重新啟動的那枚按鈕。希望那些受傷病困擾的、成績一落千丈的、因其他事情暫時離開賽場的運動員,都能賦予自己重啟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8日 11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