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游泳世錦賽謝思埸摘分量最重金牌 花泳沖擊歷史首金

2017年07月22日08: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拿下中國隊在本屆游泳世錦賽迄今分量最重的金牌 先抑后揚 思埸笑中有淚

廣州日報布達佩斯7月21日電(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謝思埸拿下了目前為止堪稱中國跳水隊在本屆游泳世錦賽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男子3米板單人金牌,因為他在競爭最激烈、外國選手發揮了高水平的情況下仍以超過30分奪冠,因為他在跳水“夢之隊”接連受挫后頂住壓力奪金,而這不僅是中國跳水隊該項目的世錦賽6連冠,還是廣東選手在該項目的世錦賽5連冠。

廣東選手5連冠

謝思埸兌現去年承諾

不說不知道,世錦賽的中國男子單人3米板的冠軍竟幾乎都是廣東人:創造中國歷史的第一個是余卓成,此前名將譚良德是兩屆亞軍﹔從2007年世錦賽的秦凱開始,中國隊開始了6連冠,廣東選手的5連冠則是從2009年世錦賽開始的,包括何沖的3連冠以及最近兩屆奪冠的何超、謝思埸,而何姿的丈夫秦凱如今也是廣東女婿,而且他的國家隊教練也是來自廣東的胡恩勇。可以說,謝思埸延續和傳承了廣東男子跳板的輝煌,金牌的含金量很高。

賽后,輿論的目光都集中在謝思埸的眼淚上。然而,謝思埸最能觸動人靈魂的反而是其壓抑著的霸氣。昨晚,被媒體問到外國選手的難度和質量是否對中國跳水造成很大的沖擊時,謝思埸回答道:“不是沖擊,是一種激勵,外國選手能做到,中國選手就一定能做到。”這一下子讓人想起他去年的“承諾”,當筆者問被傷病困擾的他看到當年的拍檔、“死黨”陳艾森成為裡約奧運雙冠王的感受時,謝思埸的回答是:“艾森可以的話,我也一定能做到。”

兩次差點告別跳水

兩屆世錦賽先抑后揚

其實,謝思埸的世錦賽冠軍路充滿波折。在布達佩斯,他是先丟了男子雙人3米板金牌,而上一屆喀山世錦賽,他也是先丟了混雙項目的金牌后放下包袱,最終在1米板上奪冠,都是先抑后揚的典型。謝思埸更透露,兩屆世錦賽他都被周繼紅領隊“點醒”——想法太多、放不下、太想贏、把逼得自己太緊了。

對,“太想贏”就是謝思埸的代名詞,但又有多少人會真正明白他“太想贏”的原因。

兩次傷病的打擊自然是根源,千言萬語化為眼淚,賽后在謝思埸腦海中不斷浮現的是其背后團隊的努力與不放棄,包括教練、醫療與家人所有人的支持與鼓勵,因此他再也無法抑制淚水。

兩次腳傷的打擊差點讓謝思埸結束跳水職業生涯,廣東跳水教練何威儀透露,這兩次傷病都是在謝思埸能力最好、前途無量的時候發生的。頭一次讓他不得不放棄跳台轉上跳板,當時他在跳台上的實力是全國拔尖的,而正當他從跳板上看到希望的時候,第二次腳傷又讓他無緣裡約奧運會。

一度想不開

謝思埸最終戰勝自己

謝思埸真的一度想不開,他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他曾經躺在病床上盯著天花板,感到迷茫、受到質疑……當時 他想的只是自己是否應該退役,因為他的腳可能讓他無法再跳水,甚至連走路都成問題。幸運的是,在醫生的幫助下,在身邊所有人的開導鼓勵下,謝思埸又一次站了起來。他不甘心,所以他選擇了繼續,但他也同時選擇了不辜負——不辜負上天賜予的機會,不辜負自己,不辜負身邊所有人。

為了這些“不辜負”,謝思埸付出太多,每一跳他都太在意,無論是比賽還是訓練,甚至是平時所有輔助訓練。謝思埸本來就是一個很有天賦,專項能力很強的選手,而他又特別堅定,生活習慣和自我約束能力很強,個人投入度很高,訓練的效率不僅高而且到位,非常清楚自己該做什麼。

當然,“太想贏”也是需要有度的,謝思埸也明白:“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現在我終於戰勝自己了”。兩屆世錦賽,謝思埸的自我調整都很快,因此他對自己的表現還是滿意的,當然,心態、動作質量等很多細節,他都需要進一步提高。布達佩斯世錦賽這枚金牌對謝思埸來說意義非凡,他說這証明了自己的選擇是對的,更堅定了自己繼續走這條路的信心,這是很重要的一步。接下來,謝思埸期待走好每一步,一直到東京奧運會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艾森可以的話,我也一定能做到。”這句話言猶在耳,謝思埸正朝著自己的目標不斷前進。有意思的是,這枚金牌總算讓他比陳艾森快了一步,因為到目前為止,森仔還並沒有獲得過世錦賽男子10米跳台的單人金牌,而今晚,就看陳艾森的了。

開賽至今斬獲4銀

中國花泳今天沖擊歷史首金

廣州日報布達佩斯7月21日電(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今天,2017國際泳聯世錦賽決出了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的金牌,中國隊憑借一曲《鳳舞國粹》的精彩演出列俄羅斯隊之后獲得亞軍。這樣,中國隊在本屆世錦賽上已經斬獲了雙人技術/自由自選、集體技術/自由自選共4枚銀牌。

《鳳舞國粹》通過花泳流行國際范與中國京劇精粹的結合打動裁判,中國姑娘們無論在動作的力度、完成質量和風格體現上都要比預賽更加出色,大家都說是興奮地發揮到極致。更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來自廣東的孿生姐妹王柳懿/王芊懿今天沒有登場比賽,但明天她們將迎來歷史性的挑戰。在昨天結束的集體自由組合的預賽中,由於勁旅俄羅斯隊沒有參賽,芊柳姐妹和中國姑娘們以95.5333分名列第一挺進決賽,領先第二名多達2.36分,假如在決賽中能正常發揮水平,就有望沖擊中國花樣游泳世錦賽的首枚金牌。對此,中國花樣游泳隊教練組組長汪潔表示,中國隊將全力以赴,發揮到最好。

集體自由組合的決賽將在北京時間7月22日17時進行。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