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游泳将在东京揭晓悬念

李远飞
2019年12月24日08: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游泳将在东京揭晓悬念

  今年7月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奥运会比赛项目上全部拿到了亚军。这意味着,召回老将黄雪辰/孙文雁冲击东京的策略和各套节目的编排、训练都获得了成功。不出意外,她们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有望再斩获两枚银牌,那将追平中国花样游泳的奥运会最佳战绩。但与之相比,中国游泳军团中的另外两个项目——游泳和跳水,在2019年却都留下了悬念。

  游泳 悬而未决

  根据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赛程,男子400米自由泳将在2020年7月26日的上午进行决赛。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中国名将孙杨在这个项目上取得了一金一银两枚奖牌,而且自2013年游泳世锦赛以来,他已经连续四届世锦赛夺得该项目的金牌。但在东京泳池中劈波斩浪前,孙杨必须先赢得另一场战斗。瑞士当地时间12月10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发布公告,称11月15日在瑞士蒙特勒举行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诉孙杨和国际泳联”听证会,因需要双方再度提供笔录等原因,裁决结果将推迟至2020年1月中旬后发布。

  中国游泳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另一个冲金点是徐嘉余的男子100米仰泳。作为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徐嘉余在光州游泳世锦赛该项目的半决赛中,游出了52秒17的全新赛会纪录,并最终在决赛中成功卫冕。这不仅是他个人的第二枚长池游泳世锦赛金牌,而且也使他成为史上第三位卫冕该项目冠军的运动员。徐嘉余虽然在这场决赛中击败了世界纪录的拥有者、美国选手瑞恩·墨菲,但获得决赛第二名到第五名的运动员与徐嘉余的成绩差距都在0.4秒以内。可以想见,东京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争夺将会格外激烈。徐嘉余能胜出并成为中国男子在奥运会游泳100米距离上的首位金牌获得者吗?答案悬而未决。

  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获得的3枚金牌全部为男子项目,而四年前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已经呈现出弱势的中国女子游泳,在四年后更加缺乏核心竞争力。唯一的亮点是去年才恢复训练、在光州世锦赛上就拿下两枚银牌的叶诗文。她会是中国女子游泳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亮点吗?就像她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突然绚烂绽放一样?这也是悬而未决。

  跳水 悬念仍在

  奥运会对于中国跳水而言,只存在两个悬念。一是哪些选手能去参加奥运会?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跳水队将通过选拔赛按部就班地揭晓这一问题的答案。中国泳协将今年7月的光州游泳世锦赛、9月的2019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以及明年1月的奥运会选拔赛、4月的第22届跳水世界杯和5月的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作为中国队的东京奥运会选拔赛,运动员将从5站比赛中取3次最好成绩计算积分,最终确定奥运会参赛人选。从已经结束的两站选拔赛来看,参加了今年光州游泳世锦赛的中国运动员们积分暂时领先,他们有很大希望最终代表中国出现在明年的奥运会上。

  第二个悬念是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能夺得几枚金牌?能实现包揽吗?进入新千年以来,中国跳水队在已经举行的五届奥运会上表现梦幻,从总数40枚金牌中豪取32枚。而从过去四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丢掉的5枚金牌来看,除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子单人10米跳台外,其余丢失的4枚全部集中在男子的双人3米跳板和单人10米跳台项目上。不出意外,这三项仍会是中国跳水队明年东京奥运会面临威胁和挑战最大的项目。

  其中,男子3米跳板的争夺无疑将会是最激烈的。目前经过两站选拔赛,中国在3米板上排名领先的前两位运动员分别是谢思埸和曹缘。谢思埸没有奥运会参赛经历,但却是一位国际比赛经验丰富的老将。如果不是因为伤病,他的首次奥运之旅应该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因此,如果谢思埸能够最终前往东京参加奥运会,老伤旧病仍将是他在比赛中需要克服的困难。曹缘曾在跳板和跳台上都拿过奥运冠军。在今年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上,他一人身兼三项、板台兼顾。从目前的选拔赛积分看,明年东京参赛,曹缘仍有板台兼顾的可能,那么他将在精力和体力方面接受考验。除此之外,男子3米跳板的竞争对手也非常强大。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英国运动员拉夫尔在光州游泳世锦赛男子3米单人跳板决赛中,在最后一跳前仍领先当时排名第二的谢思埸31.10分,如果不是最后一跳砸锅,他很可能会获得金牌。在光州跌倒过的拉夫尔,还会在东京跌倒吗?而在男子双人3米跳板项目上,拉夫尔和他的新搭档也同样具有竞争力,此外在光州世锦赛上获得该项目银牌的日本组合,也很可能会凭借东道主优势向中国组合施压。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