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高爾夫需要更多馮珊珊

《中國體育報》李 紅
2017年07月24日08:20 |
小字號

全世界最重要的女子高爾夫大滿貫賽事——美國女子公開賽日前在新澤西結束,連續領先三輪的中國選手馮珊珊在決賽輪第18洞吞下3個柏忌,遺憾與冠軍擦肩而過,名列第五。24歲的美國選手朴城炫奪冠。從2007年年底成為第一個獲得美國LPGA全卡的中國選手,到2012年成為中國第一個贏得高爾夫大滿貫的選手,再到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上為中國獲得第一枚高爾夫獎牌,馮珊珊一直是中國高爾夫人的驕傲。而這一次,在全世界歷史最為悠久、獎金額最高的女子高爾夫賽事中,連續領先三輪的馮珊珊一度無限接近夢想。

上世紀九十年代,亞洲女子高爾夫最強的國家是日本,即便如此,她們也無法與歐美強國相提並論。可是一個叫朴世莉的韓國姑娘完全顛覆了女子高爾夫球壇。1998年,她一下子包攬了兩場大滿貫,其中影響力最大的就是美國女子公開賽。朴世莉出道的時候,韓國的職業女子球員不到200人,與今天我們的情況很相似。今天韓國女子高爾夫擁有這樣的成就,職業女子高爾夫球手超過2000人,朴世莉功不可沒。而馮珊珊為中國帶來的“朴世莉效應”,將成為更多中國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她們將拿起高爾夫球杆,走向職業賽場。

馮珊珊雖然與冠軍擦身而過,但她帶給中國高爾夫人的體育精神讓人激動不已,就像她多次在比賽中沖到前邊,挑起中國的大梁一樣。可是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反思一個問題:高居領先榜的珊珊是不是太孤單了?中國隻有一個珊珊可不行!中國需要上千個女子職業球員,需要上百個有馮珊珊實力的選手,才能像韓國選手那樣,屹立於世界女子高爾夫球壇。

今年的美國女子公開賽,馮珊珊的年齡已經超過平均值了。年齡是每一個運動員不能回避的問題。就連依舊年輕的馮珊珊也已經在調整節奏,爭取在黃金時代結束之前多贏一些冠軍。中國高爾夫需要有人在5年、10年之后接馮珊珊的班,而且不是一個人。這正是中高協創立女子高球中巡賽的初衷,中國高爾夫需要加快人才培養出更多的好苗子。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小珊珊”絕不會姍姍來遲。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