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破亞洲紀錄奪世錦賽第二金 大白楊請繼續堅挺

金朱璽
2017年07月26日08:3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奪冠后的孫楊再次興奮地擊打水面慶祝。 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25日,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結束了一場焦點之戰。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中,孫楊后來居上,以1分44秒39奪冠,創造個人在該項目的最好成績,並打破了亞洲紀錄。繼男子400米自由泳后,孫楊獲得了本次比賽的第二金,也是個人第9枚世錦賽金牌。

繼男子200米預賽有好的發揮后,孫楊在半決賽裡繼續一騎絕塵,“老冤家”霍頓甚至連決賽的邊都摸不到。但對於孫楊而言,他最大的敵人並不是霍頓,而是25日的賽程。

第三個比賽日是最艱難的一天,孫楊在800米自由泳預賽中耗費了大量體力,晚間的200米自由泳決賽又是超高水平競技,激烈程度不亞於百米大戰,體能的調配就顯得十分重要。數據顯示,孫楊在半決賽前100米的成績是小組末尾,這說明他有刻意保存實力以准備決賽的意圖。

而在上午800米預賽結束后,孫楊在場館進行了按摩放鬆,足足有兩個小時左右。為了節省體力,孫楊更是選擇在場館休息放鬆,以便在晚上的決賽中可以有更好的狀態

決賽中,孫楊不再保留實力,雖然英國選手蓋伊在比賽初段保持領先,但過了100米之后孫楊便越游越快,連續超過前面的對手,在還剩50米時便確定了領先優勢,最終將這枚金牌牢牢地拽在自己手中。

孫楊的表現也讓對手心服口服,意大利人德蒂表示:“孫楊很聰明,他知道在合適的時機保存實力,所以預賽和半決賽階段都還不是他最高的水准。我很尊敬他,他是一名偉大的運動員。”

中國游泳隊前總教練陳運鵬點評孫楊時認為:“孫楊的訓練和原來有很多不同,更加偏重速度、每劃效果和技術。加上孫楊固有的比賽發揮型特質、臨場掌控力,孫楊已經逼近自己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獲得兩金的巔峰狀態。從目前情況看,他的出發和轉身有一點點進步,但是運動員長期形成的訓練習慣,需要慢慢提高改進,孫楊的冠軍成績是他訓練能力提高的體現。”

孫楊的冠軍,靠的是既科學又刻苦的訓練,到了比賽中則是持之以恆永不放棄。可以說,26歲的孫楊將競技狀態與心理素質完美地結合,成為泳池裡令對手生畏的“紅色旋風”。

接下來,孫楊還將參加15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角逐,觀眾們也期待“大白楊”能夠繼續堅挺下去。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