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鄒市明遭日本選手TKO痛失拳王金腰帶 拳台洒淚宣布退役

朱小龍
2017年07月29日07:1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輸掉衛冕戰,但“下半場”剛開始

  鄒市明在輸掉衛冕戰后,現場宣布退役。Osports供圖

  “金腰帶是我從美國帶回來的,我有義務和能力把它留在中國,永遠留在中國。”28日晚間,WBO蠅量級世界拳王衛冕戰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打響,這也是世界拳王金腰帶衛冕戰歷史上第一次在中國內地打響。

  但,作為挑戰者的日本選手木村翔在第11回合TKO(技術型擊倒)獲勝,也將WBO蠅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從鄒市明手中拿走,未能踐諾留住拳王頭銜的鄒市明賽后淚洒拳台。

  年齡劣勢成最大短板

  28歲的木村翔是鄒市明職業生涯迎戰的首個日本對手。木村翔職業戰績為14勝1平2負,其中7次KO對手,於去年11月份奪得WBO蠅量級洲際冠軍頭銜。

  賽前,鄒市明曾經透露自己為何選擇木村翔作為對手,“最初,我們想過去沖擊其他組織的世界拳王金腰帶,但后來我們還是選擇先繼續衛冕這條金腰帶,在選人期間他(木村翔)剛好贏得了亞太區的洲際金腰帶,我們看到他的戰術和打法是比較硬朗的,擊倒率也比較高,和他打的話會比較有觀賞性,可以表現出我的掌控能力,我並不是隻會打移動風格。”

  能夠在小級別賽事中達到將近50%的KO率,足見木村翔的重拳非同小可。和28歲的對手相比,36歲的鄒市明在體力上存在明顯劣勢。

  也正是因為體力上的區別,木村翔整場比賽基本上均以凌厲進攻主導,而鄒市明則以靈活閃躲尋求反擊。在比賽進入第11回合時,木村翔以一波強勢進攻連續擊中鄒市明面部,此后鄒市明無力繼續比賽,裁判叫停並宣布木村翔TKO獲勝。

  遺憾的是,中國男子拳擊從來沒有在世界頭銜戰中擊敗過日本拳王,熊朝忠曾經在2009年與日本拳王內藤大助有過一場世界頭銜戰,結果不幸告負。鄒市明也未能在本場頭銜戰中成為“抗日”第一人。

  身份已開始發生轉變

  鄒市明職業生涯中已經獲得奧運金牌、世錦賽金牌、亞運會冠軍。2013年鄒市明轉入職業拳壇,用三年半的時間獲得WBO蠅量級世界金腰帶,完成了拳擊史上十分罕見的“大滿貫”壯舉。

  在鄒市明的身上,許多變化已經在悄然發生。比如這次備戰,鄒市明說他自己研究木村翔的錄像不下50遍,“他的每一個動作都印在我的腦海裡”。而此前,鄒市明並不是一個喜歡研究對手錄像的拳手。

  在比賽中,鄒市明也試圖豐富自己的打法,主動去尋求對比賽的控制,利用節奏、距離和時機的控制壓制對手。

  而在場外,鄒市明的身份也發生了變化。在5月份宣布自己的衛冕戰之際,鄒市明就公開了自己的多重身份,是拳手也是多家公司的老板,此次的衛冕戰就是旗下的鄒軒體育負責推廣。

  鄒市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以前我隻有比賽、隻有輸贏,但是現在我有更多的東西需要去完成。我現在會知道,我的人生不光隻有比賽,隻有輸贏,我還肩負著其他人的拳擊夢想。我現在最大的夢想就是趕快培養一個新的世界冠軍,讓他們去馳騁在世界的賽場上。”

  鄒市明拳台痛哭宣布退役——

  “打了22年,為等更多人支持中國拳擊”

  賽前說要四回合擊敗對手,但最終被木村翔在第11回合TKO。日本媒體評價這場比賽是“一場日本無名之輩挑戰中國超級明星”的比賽。也正因為如此,鄒市明的失利多少有一些爆冷的味道。

  在被對手的重拳打到戰意盡失之后,裁判宣布了中止比賽。這也意味著,鄒市明輸掉了自己手中的WBO蠅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也讓中國拳擊重新回到零世界冠軍時代。

  裁判宣布木村翔獲勝后,鄒市明一開始還為對手送上掌聲和祝賀,顯示出大將之風。但當話筒遞到他手中時,這位中國拳王已經很難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因為,這很可能將會是他的最后一戰。

  “我已經拿到了金腰帶和奧運會冠軍,為什麼還要站在這裡?雖然我一個人失敗了,但是喚起千千萬萬的人關注中國拳擊,這就值得了。”他說。

  隨后,鄒市明宣布自己將就此退役,而自己多年以來的堅持,就為了等到中國拳擊得到更多人的關注和支持。“我鄒市明打了22年的拳擊,就是等我輸掉比賽了,我打不動了,還有人來支持中國拳擊,我的目的就達到了。淚,我不是輸了比賽才流的,我們中國拳擊不被人理解,多年輸給國外,要捍衛中國人的尊嚴,用體育和血與肉的碰撞,流下的每一滴血每一滴汗。為什麼我拿了奧運冠軍還站在這裡,就是因為好多拳擊人,流了血流了淚拿了成績卻沒有被關注,因為拳擊在中國處於弱勢。以后我不打拳了,要投身其他行業,繼續為拳擊事業奮斗。”

  南方日報記者 朱小龍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