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兩德國教練注入壓迫式理念 國安魯能強勢反彈有絕招

鄭道錦 吳書光
2017年08月01日08:15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安魯能強勢反彈有絕招

隨著魯能本輪2:1激情逆轉上港,以及恆大的連續頹勢,中超第一集團的奪冠懸念突然大增。上港、權健、魯能中誰能阻擋恆大的七連冠之夢的確非常吸引人,但更值得人們關注的,卻是施密特和馬加特兩位德國教練為中超注入的壓迫式理念之變。

中超最近幾輪出現了三大亮點:國安換帥后的爆發、魯能的悄然崛起,以及富力在足協杯和聯賽中連續強阻恆大,但這些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深層次來看,這反映了技術流、壓迫流這兩種不同的技戰術理念在中超的同時爆發,而其中,施密特和馬加特這兩位德國教練用高位壓迫理念對國安和魯能的成功改造非常有啟發性,因為比起斯托伊科維奇式技術流陣地傳控,高位壓迫的整體逼搶相對要更容易學習和模仿。

高位壓迫是如今世界足壇的最先進防守理念,它極大地改變了傳統的退縮半場、消極防守,鼓勵球隊整體壓到對方半場,用多人同時扑向對方持球者和接球隊員來封鎖對手的出球線路,讓對方在慌亂中出錯丟球。而一旦通過高位逼搶在對方半場斷球成功,便立即通過簡潔而精確的傳遞來進行高速反擊,此時在本方半場突然丟掉球權的一方往往處於最為慌亂、最易露出破綻的當口,因此很容易丟球。此前帶過德甲強隊的施密特和馬加特無疑都是精於此道的高手,從他們帶給國安和魯能的變化來看,中國球員可以在較短時間裡學會這種壓迫式防守的初段要義(要想達到這種踢法的高階還需要更好的悟性以及更長時間的練習),因此對技戰術水平較低的中國球員來說,學習和領悟這種先進的壓迫理念將十分有益,並且可以取得實際效果。此外,國安和魯能在精神面貌上的變化之大也讓人驚嘆,這種高位緊逼的踢法,對於球隊的精神面貌也有著很大的提升作用。

馬加特的到來,使上賽季還在保級區掙扎的魯能隊獲得了很大的改進,球風不再慵懶、腳步不再緩慢,目前少賽一場的他們僅比第一名恆大落后7分,如果贏下少賽的球,便能將距榜首的分差縮小至4分,且在最近對恆大和上港隊的兩場硬仗中,魯能都展現出了高昂的斗志和相當不錯的比賽內容,進步明顯。而施密特對於國安的改造更是夸張,他中途“救火”此前一路頹廢的國安后“立竿見影”,首戰便力克恆大,隨后一路豪取四連勝,整支國安似乎都被施密特在短短兩個月不到的時間裡使用魔法激活。而既然施密特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裡激活國安,那意味著其技戰術改造同樣可以作用於其他中超球隊和中國球員,增強他們的實際戰力。

我們來看看馬加特和施密特在技戰術理念上的三個共同點:一是都實施高位逼搶和勇於進攻; 二是喜愛不惜體力、勤於跑動的球員,也都敢於放手使用年輕人,如魯能的劉軍帥、李鬆益、李海龍和國安的巴頓; 三是強調斷球成功后的反擊要簡潔、快速、高效。如果說這種理念在中超的運用目前還只是初級版的話,那麼其頂配版就是英超的切爾西、西甲的馬德裡競技和德甲的萊比錫。這樣的踢法目前來看,對改造水平較低的中國球員是有效的。

當然,高位緊逼、高效反擊的理念不是足球戰術的全部,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和一種流派,巴薩式的傳控足球顯然比高位緊逼更難學習和掌握,而像斯托伊科維奇提倡的技術流傳控型踢法在中超中也是難能可貴的。總之,中超的本土球員應該積極學習和領悟馬加特、施密特、斯托伊科維奇這些高水平外教帶來的先進技戰術理念,結合自身特點加以提高,如此,才能從看奪冠懸念的熱鬧之外獲得真正有價值的提高。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