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田徑世錦賽大幕開啟 世界田壇迎來關鍵節點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7年08月05日05: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8月4日18時,2017年田徑世錦賽在英國倫敦正式拉開帷幕。如今,國際田聯的種種改革措施已逐步啟動,田徑運動的形象也亟待重塑,倫敦世錦賽的10個比賽日,將成為世界田壇重煥生機的重要節點。

  每屆世錦賽開幕之前,在舉辦地召開國際田聯大會是國際田聯的“保留項目”。與以往嚴肅而漫長的會議有所不同的是,本次國際田聯大會特意設立了“田徑連接”的一日會議,旨在匯聚全球田徑從業者的智慧,為田徑運動的發展獻計獻策。

  與過往單純作為“聽眾”的角色相比,在“田徑連接”會議中,與會者可以自行制訂議程,在同一時間,既可以聆聽主題演講,也可加入到圍繞“治理與整體”“賽事呈現於技術”“發展與教學”以及“愛好者與伙伴參與”等4個話題的小組討論之中。如果對這些都沒有興趣,也可以直接找到在場的國際田聯官員,向他們提出自己關心的問題。

  種種改變,體現著國際田聯力圖創新的決心,從會議桌來到田徑場,改變的步伐同樣沒有停止。在本屆世錦賽上,女子50公裡競走正式成為競賽項目,而在3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上,混合4×400米接力比賽也將首次進行。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早就表示要讓田徑比賽變得更精彩,增加頂尖選手的碰撞。今年,整合后的國際田聯室內巡回賽正式推出,改制后的鑽石聯賽也進入關鍵階段,效果都將在本賽季結束后得到檢驗。

  在田徑運動員中間,新的競爭格局也將在本屆世錦賽后構建起來。作為8枚奧運會金牌、11枚世錦賽金牌得主,牙買加“閃電”博爾特早早宣布將於本賽季結束后退役,本屆世錦賽也極有可能成為博爾特的“最后一戰”。在博爾特退役后,世界田壇也需要一位新偶像的誕生。

  此前,22歲的加拿大短跑新星德格拉塞和25歲的南非名將范尼凱克被普遍看做博爾特最合適的“接班人”。

  遺憾的是,就在世錦賽開幕之前,德格拉塞本周一由於腿部傷勢不得不宣布退出本屆世錦賽,從而失去了最后一次在世錦賽中與博爾特同場較量的機會,這也使得范尼凱克獨自成為了“偶像接班人”的人選。在本屆世錦賽上,范尼凱克將參加男子200米和男子400米兩個項目的爭奪,在接受採訪時,范尼凱克也表示自己可以達到博爾特所取得成就,本屆世錦賽便是他証明自己的最好機會。

  8月3日,就在世錦賽開幕的前一天晚上,兩名烏克蘭選手因涉嫌服用禁藥而被暫時禁賽,失去了參加世錦賽的資格,其中29歲的奧萊斯亞·波夫赫曾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女子4×100米接力銅牌獲得者,27歲的奧爾哈·澤姆利亞克則在同屆比賽中獲得了女子4×400米比賽的銅牌。

  實際上,在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前,短跑名將泰森·蓋伊和阿薩法·鮑威爾便曾因涉嫌服用興奮劑而被禁賽。而在2015年底俄羅斯運動員大規模服用禁藥事件發生后,任何一例田徑界的興奮劑事件都變得格外敏感,在田徑項目試圖走出禁藥陰影的過程中,每一起案例都可能讓此前的努力付之東流。

  在國際田聯大會上,國際田聯維持了對俄羅斯田協的禁賽決定,但允許通過興奮劑檢測的俄羅斯運動員以中立運動員的身份參賽。與裡約奧運會的1人相比,參加本屆世錦賽的俄羅斯田徑選手數目已顯著提升,包括男子110米欄名將舒本科夫在內的眾多選手都將參賽。

  在此情況下,倫敦世錦賽對於田徑運動重塑形象便顯得格外重要,作為昔日的中跑奧運冠軍,塞巴斯蒂安·科表示自己更習慣把所有工作分為“4圈”,“我們在第三圈還有很多任務需要完成,從現在開始要加倍努力在第四圈完成沖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5日 07 版)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