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華踢球,當學保利尼奧(體壇走筆)

劉  峣

2017年08月1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踏上飛往西班牙的飛機,保利尼奧開啟了自己的豪門之旅。當穿上巴塞羅那標志性的紅藍球衣,站在諾坎普球場,不知他會不會回想起在中國的奇妙旅程。

  對很多中國球迷來說,這幾天最大的新聞並不是歐洲五大聯賽陸續開戰,也不是中超聯賽進入白熱化,而是廣州恆大的巴西外援保利尼奧,被西甲勁旅巴塞羅那招致麾下。

  此前,巴薩已經為“暴力鳥”多次開價,一直遭到恆大拒絕。直至球隊當家球星內馬爾轉投巴黎,巴薩才終於下定決心,激活了保利尼奧的違約金條款,以4000萬歐元的價格將他帶往諾坎普球場。

  對廣州恆大乃至中國聯賽來說,這是一個特別的時刻。畢竟,這大概是第一次有外援以中超聯賽為“跳板”,進入像巴薩這樣的歐洲豪門俱樂部。這說明,中超聯賽的關注度和影響力,比以往有了不小的提升。

  在中國聯賽的歷史上,成功的外援各有各的特點,但失敗的外援中,失意的原因卻差不多。有的對中國聯賽水土不服,遲遲難以融入球隊﹔有的隻想來中國賺錢養老,拿著高額工資出工不出力﹔有的以“技術扶貧”自居,瞧不上中國足球和球員……

  隨著來華踢球的外援越來越多,中國球迷也逐漸具備了識別“水貨”的能力。那些尊重中國足球和球迷、踏踏實實踢球的外援,總能受到球迷的喜愛。反之,那些形色匆匆的過客,終將被球迷們淡忘。

  保利尼奧就屬於對自己嚴格要求的那種球員。兩年前,當他從難覓機會的英超來到中國時,很多人都以為,巴西國家隊的大門已經向他關閉了。可是“暴力鳥”沒有把中超當做職業生涯的最后一站,無論在俱樂部還是在國家隊,他都展現出絕佳的競技狀態——幫助廣州恆大拿下聯賽和亞冠冠軍,幫助巴西隊闖入2018年世界杯。在對陣烏拉圭的比賽中,保利尼奧還上演了帽子戲法,讓巴西球迷驚喜不已。

  可以想象,保利尼奧是如何在球隊中積極訓練、比賽的﹔他的職業態度和對更高目標的追求,會如何影響身邊的中國球員。雖然中超球隊近年來為引進外援揮金如土,但購買保利尼奧的這筆錢,花得挺值。再說,此次轉會巴薩,保利尼奧身價翻了一番,恆大也從中盈利。這在“賤賣”外援盛行的環境下,也十分罕見。

  保利尼奧的離開是中超的遺憾,也是對中超的肯定。如今,在聯賽場上,保利尼奧的國家隊隊友奧古斯托、吉爾依然在為球隊奉獻﹔帕托、扎哈維等球星依然在為球迷送上進球和快樂﹔年輕的中國球員,得到了更多展現的機會。精彩的中超聯賽也登陸歐美,收獲了很多國際球迷。

  隨著外援政策的收緊,未來的聯賽引援勢必會從看名氣向看能力轉型。無論是俱樂部還是球迷,對外援的要求都會更高。對那些有興趣來華踢球的外援來說,想到中國踢球,不如先學習保利尼奧好榜樣。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