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黑店”哪家強 恆大富力爭“頭牌”

2017年08月21日08:3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黑店”哪家強 恆大富力爭“頭牌”

在歐洲足壇,每到轉會窗口期,總有那麼一兩支球隊因為球員買賣獲利豐厚,被稱為“黑店”,比如波爾圖和摩納哥。他們總是善於挖掘潛力不俗的新人,通過完善的訓練比賽體系打磨成球星,再以溢價數倍乃至於數十倍拋售,賺取高額利潤的同時,球隊實力卻未見折損,成績也絲毫不受影響。

以往的中超,總被人認為是“錢多人傻”之地。俱樂部不要說通過球員買賣盈利,能不虧本或少虧就相當不錯了。中超也有“黑店”?或許沒人相信,但答案卻是肯定的。而且,目前能稱為“黑店”的中超球隊,有且隻有兩支,他們全都來自敢為天下先的廣州。

恆大

靠外援賺錢,中超獨此一家

除了雷納托、巴裡奧斯和J馬之外,8年來廣州恆大在外援引進方面幾乎沒出什麼錯。而且即便是最貴的J馬,到目前為止也還無法斷言就是個無用的外援。而無論是中甲時代就已引入且至今仍活躍於中超的穆裡奇、趙元熙﹔還是奠定首奪亞冠王朝基石的克萊奧、孔卡﹔以及后來的埃爾克森、高拉特、保利尼奧、阿蘭等人,無一不是堪稱經典引援。中超7連冠在望,廣州恆大可以總結出來提供給其他國內俱樂部借鑒的經驗和教訓不勝枚舉,單單是選材引援並加以鍛造這一塊,就值得大書特書,這恐怕並非“粵媒”黃婆賣瓜的一家之言。

穆裡奇就是個非常典型的例子,2010年的時候穆裡奇在國內的知名度接近於零,至少在百度百科中就沒有自己的專屬詞條,按照土豪的作派,這種山寨小工廠出來的沒有品牌的包包,用起來不嫌硌手嗎?恆大以當時國內天價的350萬美元購入,拿完亞冠冠軍后再以800萬美元轉出這名已是亞洲巨星的球員,今年免費簽回后發現竟然跟以前一樣好使。這既是天作之合,也體現出俱樂部的眼光。

2012年,恆大以570萬歐元價格,從尤文圖斯手邊搶來了埃爾克森,后者成為了兩奪亞冠的首功之臣。2016年再以1800萬歐元價格賣給上海上港,賺錢之余還賺了人情、賺了面子,恆大當時的官方說法是“幫助兄弟俱樂部征戰亞冠”,真是面子裡子雙豐收。

保利尼奧就更不用說了,2015年,熱刺因為弄丟了保利尼奧的“使用說明書”而將其以1400萬歐元的價格,甩賣給了廣州恆大。兩年后,恆大三拒巴塞羅那的報價,迫使后者最終通過砸出4000萬歐元毀約金的方式強挖,才搶到人。

不得不說,恆大從李章洙時代起就打下基礎的球探體系,是他們這8年成功引援的關鍵所在。而裡皮與斯科拉裡這兩任或歐洲或歐陸化風格的主教練,更為球隊打造出了貼合實際且效果顯著的戰術體系。在這個體系中,球員仿佛都自帶“使用說明”,誰來了都能套上,一旦開始運轉就無比順暢,可以說,恆大無論內援還是外援,基本上都是與球隊互相成就的,球員成就了俱樂部的王朝,俱樂部成就了球員暴享大名。正是完善高效的球探體系、一脈相承的戰術體系、科學規范的俱樂部管理體系,讓恆大得以少了誰都能玩得轉,誰來了都能玩得好。

富力

兩年進賬3億,第一黑店還能有誰?

在2015年之前,廣州富力也曾不惜重金買人,除了廣東籍前國腳吳偉安、吳坪楓之外,姜寧等當時的現役國腳也被富力收入囊中。在2015賽季富力雙線作戰不力淪落保級隊之后,隨著斯托伊科維奇的入主,富力俱樂部開始調整引援路線,逐漸將隊中身價高而“不實用”的隊員高價出售,取而代之的是實用兼具備潛力的“平民”球員。

2016年初,姜寧、李岩、劉殿座、金洋洋、張爍、李健華、馮卓毅離開,其中姜寧和金洋洋的打包售給華夏幸福的身價高達8000萬人民幣,轉投恆大的劉殿座則給富力帶來了5000萬現金以及本賽季的主力中衛弋騰,轉會收入接近1.5億。今年初廣州富力又以轉會或租借的形式送走了於洋、王曉龍、張耀坤、汪嵩、常飛亞、閔俊麟、楊挺,其中於洋5000萬轉會回國安、王曉龍2800萬轉投華夏幸福,33歲的汪嵩更是以4000萬加盟江蘇蘇寧,保守估計富力在轉會市場的收入與去年基本持平。

從買賣隊員角度來看,廣州富力也有自己的堅持,俱樂部十分重視隊員的能力、潛力、品質以及團隊平衡。2015賽季,姜寧拿著球隊頂薪,在球場上卻碌碌無為,他的離開對於俱樂部來說是一道成功的“減法”題,本賽季離隊的於洋、王曉龍、汪嵩同樣是高薪隊員,他們並非富力的“非賣品”,且有著強烈的離隊意願,富力不僅做了個順水人情,還能大賺一筆。相比之下,常飛亞、閔俊麟、楊挺三名被租借的年輕隊員,則是著眼於球隊未來的發展,尤其是閔俊麟,此前在富力上場機會不多,本賽季在貴州智誠表現驚艷,近期入國家隊的呼聲頗高,未來對於富力來說,無論是高價售出或是留為已用,都是一名良將。

雖然被看作是“黑店”,但富力也有自己的“非賣品”。過去兩年,富力隊中有肖智、唐淼、程月磊等隊員也收到了不少豪門俱樂部的求購,但他們對球隊的整體打法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經歷兩年的發展,富力幾乎成為了中超第一“黑店”,包括恆大在內的中超任何一家俱樂部都無法像富力那樣在球員買賣中賺取如此多的受益。但從生意角度來看,有堅持有原則的“黑店”,生意才能細水長流。

觀察 廣州足球強在體系

都說“中超靠外援”,“好外援包打天下”,但其實,“都說”往往是一種簡單粗暴的二元論,是容易引人誤入歧途的謬誤。中超俱樂部中,深受“都說”其害的不勝枚舉。

一場90分鐘的比賽,屬於外援的高光時刻或許隻有5分鐘,而絕大部分比賽中,正是因為國內球員的85分鐘平庸才真正導致球隊失勢失分。好外援最重要的作用並非是幫助球隊取得勝利,而是幫助國內球員的快速成長,這才是設立外援制度的最基本原因,如果外援無法促進國內球員,那麼外援有何意義?但是要想外援能夠提升國內球員,最起碼你要有一個“懂行”的教練團隊,也要有一批實力與外援不至於相差太遠的國內球員。並非地域歧視,上海灘的兩支大牌球隊,這十幾年來似乎就在外援的引進方面兜兜轉轉走了太多歪路。

總想著一蹴而就,總迷信大牌包打天下,結果就是,無法踏踏實實完成一個良好的體系,自然也就玩不轉足球這項系統性運動。在一個體系完備的球隊裡面,哪怕所有球員都是默默無名的,他們也能奪取英超冠軍。從這個層面上來說,廣州恆大和廣州富力的成功是體系的成功,是系統性勝利,是超越其他中超俱樂部的意識革命。上海上港要打造自己的體系,還需要很長的路要走,要成就王朝,就更困難了。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