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運會開幕在即 三大亮點搶先看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7年08月23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航拍的“水滴”體育場——天津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經過6年的緊張籌備,第13屆全國運動會火炬將於本周日傳遞至“水滴”體育場——天津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全運會將由此拉開帷幕。

  在體育事業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本屆全運會上迎來諸多改革,精彩紛呈。本報記者歸納梳理了3大亮點,帶您一睹為快。

  從“對接奧運”到“全民運動”

  本屆全運會的最大驚喜之一,就是廣場舞大媽等“草根”選手也可以登上全國最大的運動會舞台。

  在全運會開幕前,19個新增群眾體育項目已展開角逐。在這些項目中,既有龍舟、舞龍、太極拳、國際跳棋、橋牌、健身氣功、柔力球等大眾參與度高的項目,也有深受年輕人喜愛的輪滑、攀岩、航空、航海模型等時尚項目,更有普及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馬拉鬆等奧運項目的業余組賽事。告別“全運練兵、奧運奪金”的定位,天津全運會回歸“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初心,成為群眾運動健身的舞台。

  不僅如此,國家體育總局還首次邀請華僑華人運動員以個人名義參加全運會比賽。未來的全運會,不僅是全民參與的體育盛會,還有望成為全球華人運動員的盛大集會。

  當然,“全民共享”並非淡化競技體育。相反,在國際奧委會對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項目進行增設、調整后,本屆全運會的競技項目也相應作出調整,所有奧運會新設小項中,除柔道、小輪車外,其他均列入比賽日程。其中,花樣游泳、拳擊、網球等項目於開幕前結束爭奪,而備受關注的田徑、游泳、自行車、三大球以及中國傳統優勢項目乒乓球、舉重、射擊等賽事都將在開幕后的正賽期間進行。目前,跳水賽事已先期展開角逐,將在開幕后的8月28日收官。

  從“金牌至上”到“拼搏無憾”

  本屆全運會的另一大亮點,就是取消全運會奧運金牌積分及全運會獎牌榜。全運會成績、金牌榜的排名,曾一度成為一些地方體育部門的“政績工程”。因“金牌至上”而導致的丑聞嚴重影響到競技體育的健康發展。取消獎牌榜,無論是各省區市代表團還是運動員個人,都能放下心理包袱,回歸體育本身,放手拼搏。

  中國花樣游泳標志人物蔣文文、蔣婷婷姐妹在2013年全運會退役、2015年結婚生子之后,勇敢復出逐夢,今年全運會上毫無懸念地奪得雙人冠軍﹔30歲的百米短跑名將張培萌將在全運會上演職業生涯的謝幕表演。“真心舍不得告別跑道,但拼過、搏過了,我也就心滿意足了。”……運動員內心更加坦然,代表團的身上也少了壓力。

  本屆全運會鼓勵部分4人以下(含4人)項目跨單位組隊參賽,各省區市可以調動各自資源和優勢組建聯隊,既能調動各參賽選手和隊伍的積極性,也為奧運備戰確立“強強聯手”的固定組合打下基礎。同時,這些聯隊也將沖擊部分省區市的優勢組合項目,為賽事增加更多懸念。

  體育運動的魅力,決非隻在奪牌之時。每個拼搏進取的瞬間都值得喝彩。傳承發揚樂享體育、拼搏無憾的精神,其意義勝過獎牌本身。取消金牌榜的全運會,將贏得更多關注。

  從“奢華排場”到“特色溫馨”

  開幕式上,全運會火炬如何點燃?這成為最近全國老百姓討論的熱門話題。據悉,本屆全運會開幕式將以體育儀式為主,文體展演為輔,更大限度體現體育的元素。

  天津作為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是眾多曲藝形式發源、興盛和發展之地,開閉幕式中也會最大限度地展現天津地域文化特色。

  開幕式不再“燒錢”,“講排場、求奢華”的辦賽模式逐漸成為歷史。通過辦賽讓老百姓真正感受到體育的魅力,已成為全運會新風尚。

  目前,本屆全運會各競賽場館都已建設完畢,等待啟用。為保証高效、安全及美觀,多項創新技術應用到了全運場館建設中。據場館工程部工作人員湯浩介紹,本屆全運會共有47個比賽場館,在利用11個現有場館的基礎上,提升改造15個場館,並新建21個場館,其中4個由市體育局集中建設,10個分布在高校內,兩個建設在郊區,5個由社會力量建設。這樣的場館布局充分考慮了體育資源的節約和利用最大化,使比賽場館建設與高校教學、體育訓練、全民健身活動及體育產業發展相結合,提高社會參與度。

  同時,准備周全的志願服務也體現了天津的人文關懷和溫度。全運會組委會志願者部部長、共青團天津市委副書記王鳳透露,1.7萬名全運會志願者全部就位,屆時將遍布在47個比賽場館、全運村、接待站點等服務地點,工作崗位涵蓋競賽支持、場館運行、媒體服務、接待服務、開閉幕式展演等賽事組織運行的各個方面。

        

  鏈接

  全運村開村 運行狀況良好

  據新華社電 第十三屆全運會全運村於22日正式開村。據全運村執行副村長陳勇介紹,此次全運村佔地32公頃,總建筑面積達到71.5萬平方米。村內設三個獨立分隔區域,分別為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以及媒體村。試運行的主要工作也是圍繞這樣三個區域展開。

  在全運村客房以及餐飲服務方面,本次全運會採取招標模式,通過十數家酒店競標最終確定了中標酒店。其中餐飲負責團隊曾參與北京奧運會、深圳大運會等大型賽事,具有較豐富的經驗。

  在醫療方面,先期設立的醫療救助服務中心已正式運轉,強化了24小時值班制度,保証即便同時出現多起突發事件也能及時有效處理。

(責編:馮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