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

全運夜話:重整河山待后生

王靖
2017年08月29日10:2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全運會女排比賽昨天落幕,天津女排與浙江隊爭奪第五名,0:3失利,最終僅獲第六名。雖然比賽無關爭冠奪牌,但全場的天津觀眾依然熱火朝天為天津隊吶喊助威,表現出對這支奪取過聯賽10冠王、全運會三連冠的球隊真摯的感情。

天津女排在家門口僅獲得第六名,成績可謂慘淡。就在天津隊爭進四強不敵北京隊后,輿論便蓋棺定論──“天津女排徹底走下神壇”。

不管是幸災樂禍,還是扼腕嘆息,現實都殘酷地呈現在人們的面前,有些天津球迷傷心之余也感到不解。其實不用別人說“走下神壇”“失去光環”,就連天津女排自己恐怕都預感到這種局面。而在年初結束的聯賽,擁有兩名外援的天津隊,勉力支撐也未能抵擋住兩支全華班的江蘇和浙江,失去了冠軍寶座,實力嚴重下滑就已露出端倪。

本屆全運會,天津女排人員嚴重不整,球隊主心骨魏秋月奧運會后長期缺席,李瑩臨陣受傷,兩名有潛力的小將李盈瑩和王媛媛留在更有奪冠機會的青年女排中,因此缺兵少將的天津隊遭遇“滑鐵盧”、未能延續輝煌絲毫也不令人驚奇。對此天津女排的擁躉應該有著清醒的認識並沉著面對。

競技體育有一個無情的鐵律:沒有永遠的霸主,更沒有非你莫屬的冠軍。快如閃電的博爾特也經不住時間的拖累,在運動生涯的末期落在了人后﹔而號稱夢之隊、視奧運金牌為囊中之物的NBA也曾經在雅典被接連掀翻。如今曾經的中國排壇王者之師遭遇“慘敗”,天津女排的輝煌戛然而止,競技體育的規律在她們身上顯現亦很正常。

天津女排的歷史就是一部勵志大片,身材、力量從未佔優的她們能夠創造十幾年輝煌,在中國排壇已經是個大大的奇跡。靈活多變的進攻和堅如磐石的防守,以及精湛細膩的小球技術,再加上頑強的斗志作為后盾,天津女排無數次在逆境中戰勝強勁的對手,書寫了一段段屬於自己,也屬於天津這座城市的光榮。“銳意進取、迎難而上、頑強拼搏、爭創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也成為了天津人的寶貴財富,感染和鼓舞著天津人民。

經歷全運會的失敗后,天津女排一批奪冠功臣將會退役,新老交替之際,天津女排難免會在低谷中徘徊一段時間,但天津女排的后備力量也不可等閑視之。重整河山待后生,以李盈瑩和王媛媛為代表的小將們將接替上來,天津球迷期待著她們能繼承和發揚天津女排精神,重塑輝煌。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