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對失敗,從頭再來(海河夜話)

范佳元

2017年08月3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失敗后應該好好反思,充分吸取教訓后,不妨笑著比賽,從頭再來

 

  天津全運會女子舉重53公斤級比賽8月28日結束,廣東選手黎雅君獲得銀牌,但她對這個成績並不滿意,出現在記者面前時,眼睛還有哭過的痕跡。

  黎雅君最后的成績是抓舉101公斤、挺舉120公斤,以這段時間的訓練水平衡量已是超水平發揮,但是挺舉最后一把122公斤沒有成功,她還是心有不甘,“翻杠鈴是我的強項,居然都沒有站起來,這不得不說是個很大的失誤。”

  與其說黎雅君是對沒有收獲金牌感到遺憾,倒不如說是技術動作上的失誤讓她難以釋懷。原因還要追溯到去年的裡約奧運會,在挺舉第一次試舉后,裁判員亮燈顏色顯示“兩白一紅”,通常這意味著成功,但沒想到5名仲裁一致認為黎雅君有犯規動作,裁判員依規改判,現場3盞紅燈亮起,宣布試舉失敗。但是已經走進后場的黎雅君和她的教練對場上的這個變化一無所知,帶著錯誤的信息繼續比賽,黎雅君也與原本把握很大的一枚金牌失之交臂。

  教訓深刻,結局殘酷,但外界並沒有對黎雅君過多批評,反倒是黎雅君難以從自責中走出來,“(之后的比賽)我盡量把自己的失誤降到最低,舉完之后多看兩秒燈。但心態上卻很難爬出來,很想往上爬,但我還是做不到,的確很難。”

  機會轉瞬即逝,后生沖勁十足,2020年東京奧運會,誰也不能保証黎雅君還有機會証明自己。但這就是競技賽場,悲喜起伏有如人生,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既已超水平發揮,又何必對一些瑕疵太過介懷?追求完美,但不苛求完美,才能在今后的比賽中淡定從容。寬容失敗、放下包袱,也是一種人生境界。

  同場競技的新疆小將朱巧玲因為實力有限,6次試舉隻成功了3次,而且開把杠鈴重量最輕,依照由輕到重出場順序,她的比賽快結束了別人才登場,但這不影響她享受比賽,每次出場都面帶微笑。

  黎雅君說后生可畏,職業前途不可預料,沉痛的教訓應該好好反思。其實事情過去很久,相信教訓也已充分吸取,如果說還有什麼需要反思的,那麼就從笑著比賽做起如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31日 2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