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澤濤100米自由泳游進48秒 孫楊已斬獲4金1銀

男子游泳 雙星搶眼(全運觀察)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7年09月05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4日,河南隊選手寧澤濤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后慶祝奪冠。
  新華社記者 連 振攝

  9月4日,浙江隊選手孫楊(右)在男子800米自由泳決賽后慶祝奪冠。
  新華社記者 連 振攝

 

  9月4日晚,天津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的熱度達到頂峰。盡管孫楊和寧澤濤此前錯過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正面較量,但在第十三屆全運會游泳第五個比賽日,兩人相繼登場“隔空對話”,上演了同樣精彩的演出。

  當晚18時54分,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寧澤濤第一個觸壁,甩開身后的余賀新0.71秒。47秒92,時隔一年他再次突破48秒大關,輕鬆衛冕。

  一個多小時后,“勞模”孫楊如約出戰,連續5天亮相決賽。在毫無懸念地奪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軍后,他運動員生涯的金牌數已達到103枚。

  寧澤濤的狀態和心態正逐漸回到正軌

  “4年前在這個場館,我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參加東亞運動會,一晃4年過去了,我從男孩變成了男人,經歷了很多。”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寧澤濤感慨道。本屆全運會游泳比賽開賽以來,他始終惜字如金,面對媒體從不多言,隻留下一句“謝謝”。

  經歷裡約奧運會“滑鐵盧”后,寧澤濤陷入是是非非的漩渦。從被國家隊除名到從海軍游泳隊轉業,曾經的男子短距離自由泳“亞洲第一人”一度淡出泳池。在今年6月獲得全運會參賽資格后,寧澤濤一直等待重新証明自己的機會。而8月在昆士蘭短池游泳錦標賽超過亞洲紀錄的表現,顯示著他正逐漸找回自己。

  “從5月在澳大利亞恢復訓練,我一直圍繞兩個單項做准備,比賽還是有難度的,現在自己的狀態還隻適合游1槍或2槍,3槍對我的挑戰還挺大的。”在放棄本屆全運會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后,保留體力的寧澤濤在主項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賽中,先是以49秒44獲得預賽第二,而后又游出48秒11,以半決賽第一名的身份躋身決賽。

  決賽中,寧澤濤0.69秒的出發反應並不佔優,但他在加速后很快甩開對手,轉身后已經奠定奪冠優勢。最后的沖刺,他一馬當先,領先亞軍一個身位。47秒92,這個成績已經接近他在喀山世錦賽奪冠時游出的47秒84。雖然以此斷言寧澤濤回到巔峰為時尚早,但至少他的狀態和心態正逐漸回到正軌。

  當被問及奪冠后的感受,24歲的寧澤濤終於露出淺淺的微笑,“我想說4個字:我很快樂。”

  孫楊報名參賽7個項目堪稱勞模

  男子800米自由泳首次躋身全運會,曾實現世錦賽該項目三連冠的孫楊在國內賽場沒有對手。觸壁一刻,現場大屏幕顯示奪冠成績為7分46秒80,泳池裡的孫楊做出了“第一”的手勢。賽后他坦言,“人還是很累,有點感冒,從世錦賽轉戰全運會,對運動員要求比較高,不管困難多少,都需要一一克服。”

  本屆全運會孫楊報名參加7個項目,高強度的比賽節奏並未影響他的發揮,依靠高出一籌的實力,他已將4金1銀收入囊中。在4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相繼游出個人賽季第二好成績。即便在被視為“娛樂觀眾”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中,擔任第三棒的孫楊也能游出48秒00的全場最快分段成績。

  兼項如此之多,孫楊的字典裡似乎沒有“保守”二字。“我就是想在大賽中磨練提高,想看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將滿26歲的孫楊,場上的對手換了好幾批,他希望打破年齡的界限,就需要比年輕人付出更多的艱辛。“隨著年齡增長,訓練不會像年輕時連續性那麼強,現在更科學,在保持身體健康的情況下,盡可能時間長地保持高峰期和好成績。”孫楊說。

  不久前的布達佩斯世錦賽,孫楊未能實現800米自由泳四連冠,而隨著這個項目成為東京奧運會正式項目,他對自己有了新的期待。“訓練有限,要兼顧速度和有氧非常困難,盡可能讓每個項目有比較充沛的儲備。800米自由泳之前練得不多,接下來會用更多時間來訓練。”

  本屆全運會每一次比賽后,孫楊都不忘向觀眾致謝。盡管“很累”成了口頭語,但他仍在不斷挑戰。此前他否認了自己因為年齡原因從中長距離轉到短距離的說法,更希望像自己的偶像菲爾普斯那樣,不僅是“多金王”,更能做中國泳壇的“常青樹”。“今天800米自由泳節奏有點慢,其實我就是為1500米自由泳蓄力。”孫楊說。

  盡管在國內賽場一騎絕塵,孫楊仍對身后追趕的年輕人給予關注,作為中國游泳隊新任隊長,他說年輕選手肩負著中國男子游泳的未來,“中國游泳就是在年輕隊員的不斷突破中向世界游泳強國邁進的。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冒出來,形成集團優勢,到世界大賽時有更多可用的人,打敗更多對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5日 20 版)

 

(責編:王吉全、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