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皮劃艇隊教練彭浩

犧牲小幸福 瞄准大目標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7年09月06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5日,在天津海河吉兆橋段,全運會皮劃艇(靜水)項目已經進入到半決賽的爭奪。河面上,小艇競逐,選手們奮力揮臂劃槳,沖向終點﹔而在河岸邊,江西隊教練彭浩緊鎖著眉頭,關注著場上運動員的每一個動作。

  43歲的彭浩做教練已經有20年的時間,因為常年在水面上訓練,飽受風吹日晒,他的皮膚被晒得很黑,嗓音也很沙啞。“苦不苦?這要看你怎麼看。從普通人的角度來看,這個項目確實苦,一年四季在戶外,夏天在水面上蒸著,冬天又是寒風凜凜”,他說,“20年能堅持下來,就是因為熱愛,還有責任。”

  皮劃艇項目訓練,要找到適合的水域並不容易,常會遠離城市、遠離人群,一次集訓通常就要離家兩三個月的時間,為此,彭浩犧牲了很多生活中的“小幸福”。不過他說,作為教練,這些他都已經習慣了。“很多基層教練都是這樣過來的,肯定要有犧牲和付出。”

  2004年雅典奧運會,彭浩送到國家隊的楊文軍為中國皮劃艇隊摘得了首枚奧運金牌,這是讓彭浩一生都無法忘記的時刻。看著愛徒與隊友孟關良一起登上冠軍領獎台,這位訓練中無論多苦都能夠咬緊牙關的硬朗漢子激動到落淚。

  20年間,彭浩帶隊備戰了5屆全運會、2屆奧運會,也為國家隊輸送了不少“苗子”。不過令他遺憾的是,近些年中國皮劃艇在國際賽場上的成績有所滑坡,有時甚至連決賽圈都闖不進。

  “其實這幾年從基層來說,比賽組織得比以前多了,各省的重視程度也提高了,運動員的儲備也有了改善,整體基礎要比以前好,但是尖子選手的成績卻有所下降,說明我們在塔尖部分還是有些環節沒做好,需要進一步改善和加強。”彭浩直言,愛這個項目,就希望它能發展得更好。

  奧運會、全運會,一年一年,周而復始,彭浩說,不知不覺自己就已經人到中年。“今年全運會備戰又是大半年的時間,大家連春節都沒有休息。”他打算全運會后給隊伍放幾天假,讓隊員們回家看看,然后隊伍會轉戰南方暖和的地方繼續訓練,“明年還會有新的參賽任務,從現在開始就要做好計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6日 17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