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的小將已斬獲全運會4枚金牌

李冰潔 演出剛開始(全運觀察)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7年09月07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3日,李冰潔在獲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冠軍后向觀眾致意。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攝

 

  “女版孫楊”“天才少女”……當一連串頭銜涌向李冰潔,這個15歲的河北小姑娘大氣又淡定,“就像孫楊哥說的,一個偉大的運動員不能隻在一場比賽中創造好成績,而是在一個時期、一個階段鞏固自己的成績。”

  9月6日晚,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館,李冰潔再次出場。女子800米自由泳是她的強項,一個月前的布達佩斯世錦賽,她落后美國名將萊德基不到3秒摘銀,並刷新亞洲紀錄。回到全運會,李冰潔游得輕鬆。8分20秒98,這是她在本屆全運會獲得的第四金。

  主攻自由泳,擅長中長距離,李冰潔在本屆全運會報名7項,跟孫楊一樣堪稱“勞模”,連破紀錄更是追趕偶像的節奏。此前征戰女子400米自由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她三天兩破亞洲紀錄。賽后,小姑娘挺謙虛,“拿到這個成績我很驚訝。”但圈內人對李冰潔的爆發並不意外。2016年年底,李冰潔首次參加亞錦賽,就拿到400米自由泳冠軍,2017年征戰全國冠軍賽,她的進步速度驚人,是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的世界級新星。

  或許,李冰潔的基因裡就帶著游泳。父親李健曾獲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全國冠軍,母親王偉也是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名將。2014年夏天,李冰潔被金牌教練劉海濤相中,帶到河北省隊和國家集訓隊。

  從仰泳、混合泳改練自由泳,李冰潔13歲時開始出成績。滿指望在裡約奧運會一展身手,未曾想國內預選賽發揮失常,小姑娘一時轉不過彎,想到了放棄。劉教練知道她心氣高,安排各種比賽幫她找回自信。李冰潔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一鳴驚人。時隔19年,世錦賽女子400米自由泳的領獎台上,再次出現中國選手的身影。2銀1銅的成績與15歲的年紀,勾勒出一個不可限量的未來。

  本屆全運會期間,李冰潔一天兩訓,每堂課要游7000米。她覺得自己並非比賽型選手,所以訓練永遠擺在第一位。劉海濤說:“游完世錦賽,一般運動員應該處於調整狀態,但李冰潔沒有絲毫鬆懈,對於她這樣的小隊員,實屬難得。”其實,李冰潔的動力來自內心的夢想——超越萊德基,沖擊世界紀錄,登上東京奧運會最高領獎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7日 18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