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全運會今晚落幕 創造輝煌 展現希望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7年09月08日0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楊皓然

  謝震業

  李冰潔

  孫海波

  9月8日,第十三屆全運會在天津閉幕。作為新一輪奧運周期的練兵場,本屆全運會可謂精彩紛呈,很多項目無論從破紀錄次數,還是明星、新銳表現層面都展現出諸多亮點。

  好成績不斷產生

  本屆全運會上,各項目選手發揮不錯,各種紀錄不斷被打破。據本報記者統計,截至9月6日,本屆全運會參賽選手創造、超過或持平的紀錄數達15項,包括超過4項世界紀錄、平1項世界紀錄、破2項亞洲紀錄,創7項全國紀錄、1項全運會紀錄。射擊、游泳、舉重、田徑等項目是破紀錄的大項。

  超4項、平1項世界紀錄,創2項全國紀錄,天津全運會的射擊場上好成績不斷。超世界紀錄次數多於創全國紀錄次數這一“奇景”,証明了中國射擊隊在這個大項上的實力——由於世界紀錄必須在洲際以上大賽創造才能得到確認,因此射擊的不少全國紀錄都高於世界紀錄。

  本屆全運會上,各路神槍手共打破4項世界紀錄,但隻有河北選手楊皓然在男子50米步槍三種姿勢資格賽上打出的1189環創造了新的全國紀錄。黑龍江選手李嘉弘和陝西選手劉宇坤在男子50米步槍臥射決賽中雙雙超過世界紀錄,山東老將譚宗亮在男子10米氣手槍決賽中也超世界紀錄,浙江隊則超過了女子10米氣步槍團體世界紀錄,但他們都無緣創造新的全國紀錄。

  此外,北京選手高暢在女子50米步槍三種姿勢資格賽中打出平世界紀錄的594環,同時創造了新的資格賽全國紀錄。

  游泳項目同樣是破紀錄大項,共創造1項全國紀錄、2項亞洲紀錄。解放軍小將覃海洋在男子200米蛙泳中以2分8秒71笑傲群雄,同時打破了自己此前保持的全國紀錄,並超過了世界青年紀錄。

  來自河北的15歲小將李冰潔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賽中以4分01秒75破亞洲紀錄奪冠,前亞洲紀錄是山東選手陳倩中2009年全運會時創造的。隨后,她又在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15分52秒87的成績率先觸壁,打破了此前由湖南名將李玄旭保持的原亞洲紀錄15分58秒02。

  田徑項目近年來強勁的上升勢頭在本屆全運會上體現明顯,共創造2項全國紀錄、1項全運會紀錄。在激動人心的百米飛人大戰中,浙江選手謝震業力壓蘇炳添、張培萌成為新的“百米之王”,他跑出的個人最好成績10秒04還打破了全運會紀錄。隨后的200米決賽,他又將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提高了0.2秒之多。值得一提的是,20秒40的原紀錄是他今年5月在鑽石聯賽上海站創造的,一年之內兩破全國紀錄,謝震業讓人們看到了他的潛力。

  同樣打破紀錄的還有郭鐘澤,21歲的上海小將以45秒14打破塵封16年之久的男子400米全國紀錄。

  舉重方面,孫海波雖然在男子105公斤級以上決賽中收獲亞軍,但他在抓舉環節第三把舉起202公斤,打破了該級別201公斤的原全國紀錄。自行車場地團體競速角逐中,山東�浙江聯隊在半決賽中以43.030秒的成績刷新該項目的全國紀錄,並最終折桂。

  好苗子不斷涌現

  好成績令人欣喜,很多項目涌現出的好苗子更令人振奮。

  以射擊項目為例,多名年輕好手展現出強大實力。在手槍和步槍的10個個人小項前8名中,18歲及以下的運動員就有7人。

  本屆全運會10米氣步槍和50米步槍三姿“雙冠王”楊皓然年僅21歲﹔男子50米步槍臥射中,陝西20歲小將劉宇坤超世界紀錄摘得銀牌﹔17歲黑龍江小將王澤儒在女子50米步槍三姿摘銀,16歲遼寧姑娘高銘蔚在女子10米氣步槍中獲得銅牌。

  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勁鬆對此表示:“本屆全運會涌現出一批優秀年輕選手,這是非常可喜的,為備戰東京奧運增添了后備力量。”

  全運會的“三大球”(足球、籃球、排球)青年組比賽則是選拔人才的重要窗口。籃球方面,遼寧隊主力同時也是國青隊主力的范子銘表現搶眼,山東隊球員朱榮振則在今年夏天入選了中國男籃國家隊紅隊。排球方面,幫助江蘇女排奪得成年組冠軍的刁琳宇和唐寧雅未來或許能夠成為中國女排的一員。

  奧運新項目起步

  本屆全運會,入選東京奧運會的棒壘球、攀岩、三人籃球、輪滑、空手道等項目,出現在全運會賽場,並已經在大會正式開幕前完成比賽。

  進入奧運會和全運會,為這些項目發展和普及帶來了更多機會。例如,攀岩希望借助全運會舞台,開辟全民參與通道,採取跨界、跨項選材模式,沖擊東京奧運會獎牌。

  相比之下,三人籃球的群眾基礎顯然更大。天津全運會三人籃球決賽達到64支,運動員加上教練員總數接近400人。決賽場上,業余選手組成的隊伍擊敗體育系統注冊球員組成的球隊的比賽場次並不鮮見,比如在男子青年組決賽,廣東東莞麻涌隊擊敗了上海隊奪冠。

  下一步,如何利用入奧、入全運機遇選材,擴大群眾基礎,提升市場化程度,已經成為這些入奧新項目在全運會后必須要好好研究的課題。

(責編:王吉全、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