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

這所學校,人人都是“張三豐”

記者 高華生
2017年09月08日09:0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9月7日上午,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大學組男子太極劍比賽中,浙江中醫藥大學大四學生張仁材以9.66的高分打敗眾多競爭對手獲得冠軍。說起浙江中醫藥大學,這所學校竟然人人都會太極,人人都是“張三豐”。

“有點緊張,但不奇怪,我們每個入學的新生都要學太極拳,太極拳是我們的必修課程,有兩個學分。你說我們學校的太極拳能不好嗎?”比賽現場,浙江中醫藥大學的學生和志願者對師兄拿太極項目金牌似乎已經不以為怪。

也難怪,如果一所擁有14282名學生的大學,每名學生都會打太極拳,他們的選手是萬中選一,能在全國學生運動會中取得這樣的成績就不稀奇了。

“是的,第一個學期,所有的學生都必須學習太極拳。”張仁材的教練龔國慧告訴錢報記者。“現在國家對於全民健康越來越重視,青年學生的體質需要進一步得到提高,武術項目是中國的優秀傳統項目,全國有好多高校在推廣武術傳承,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校武術隊的明星運動員,在同學們間起到榜樣作用,取得好成績的同時,也讓更多的同學來練習武術,氛圍非常好!”

“浙江的武術,不光我們,包括浙大,在全國的比賽都取得了好成績,這也是我們承辦這個比賽的初衷。”浙江中醫藥大學體育部主任駱紅斌告訴錢報記者,他在浙江中醫藥大學工作15年了,據他所知,浙江中醫藥大學一直以來就有武術教育的優良傳統,有武術隊的歷史就有三十多年了,最近這些年,學校的武術發展愈發有自己的特色。

“所有新生都必須學太極拳,這個傳統我們一直到現在保持著,而且推陳出新,課程建設、競技能力都在發展,這個就是我們學校體育文化。”駱紅斌說。

為什麼要求所有的學生必須學太極拳?駱紅斌說:“武術和中醫之間有非常密切的聯系。武、醫文化同根同源,都是傳統文化的寶貴內容。包括現在也是這樣,經過一段時間融合發展以后,現在新的武術和醫學也有聯系,如果能把武術和醫學,特別是和中醫進行結合發展起來,是一個值得推廣到全世界的嘗試。”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