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游泳比翼齊飛值得期待

《中國體育報》記者 葛會忠
2017年09月11日09:21 |
小字號

狂攬6金1銀的孫楊無疑是天津全運會游泳賽場最具統治力的明星選手。在這裡,孫楊不僅成為本屆全運會獲得金牌最多的游泳運動員,而且還游出了多個世界級好成績。與此同時,“女版孫楊”李冰潔的迅速成長也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連續打破亞洲紀錄並卷走4枚金牌,和孫楊一樣在自由泳中長距離項目上表現出強大的統治力。假以時日,如果李冰潔能夠將這種統治力和競爭力由目前的中國乃至亞洲水平,進一步提升到像孫楊那樣的世界水平,那中國游泳再一次比翼齊飛,將指日可待。

在世界頂級大賽的舞台上,中國游泳也曾經有過比翼齊飛的短暫時光,比如2011年上海世錦賽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中國游泳男女選手都在奧運項目上成功登上了冠軍領獎台,不過后來隨著葉詩文的狀態下滑,以及蝶后焦劉洋和劉子歌的相繼淡出,中國游泳隨即進入了男選手絕對唱主角的時期。特別是在一個多月前的布達佩斯世錦賽上,不僅孫楊和徐嘉余分別在自由泳和仰泳項目上斬獲金牌,汪順的混合泳、李朱濠的蝶泳和閆子貝的蛙泳都表現出了比較強的競爭力,他們分別獲得了男子200米混合泳第三名、男子100米蝶泳第六名和男子100米蛙泳第七名。而且另一位年輕小將覃海洋不僅一再刷新世界青年紀錄,還獲得了男子200米混合泳第六名。在天津全運會上,這幾位男選手也都無一例外地登上了冠軍領獎台,而且游出了相當不錯的成績,體現出了連續保持較高競技水平的能力。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目前中國游泳隊的隊長和領軍人物,孫楊隨著年齡的增長正變得日益成熟,他不僅比較好地克服了年齡增長帶來的體能考驗,而且在增強比賽的控制力方面進一步積累了經驗。對孫楊來說,他通過本次全運會還進一步確立了未來試水短距離自由泳的信心和決心。最后一個游泳比賽日,孫楊在游完1500米自由泳決賽后,時隔不到20分鐘又出戰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並游出48.48秒的自由泳分段成績,此前孫楊曾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游出48秒的分段成績。孫楊表示,“大家完全可以期待我在100米自由泳項目上的發展,自從我練游泳以來,我想做的事情都一定能夠做到。”

雖然正版孫楊現在在自由泳項目上非常風光,但是“女版孫楊”的異軍突起已經在全運會上搶走了不少風頭。年僅15歲的河北小將李冰潔在前不久的布達佩斯世錦賽上就已經嶄露頭角,不僅收獲了女子400米自由泳銅牌、800米自由泳銀牌,還與隊友合作為中國隊摘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銀牌。

不過李冰潔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並不是她收獲了3枚世錦賽獎牌,而是她小小年紀就敢於向舉世公認的游泳天才萊德基挑戰的比賽氣質和勇氣。她當時在世錦賽女子800米自由泳決賽中強勢挑戰世界紀錄保持者萊德基並打破該項目亞洲紀錄的表現,令人們印象深刻。在天津全運會的泳池裡,李冰潔不僅獲得了女子400、800和1500米自由泳冠軍,還與隊友合作奪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並打破女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至此從400米到1500米的3項女子自由泳亞洲紀錄都已經屬於李冰潔,而這3項世界紀錄則同時屬於美國選手萊德基。

“我的目標就是要努力追趕並盡快超越萊德基”,李冰潔說,她希望東京奧運會,可以實現打破世界紀錄的夢想。如果李冰潔真能如願,那中國游泳將再次步入比翼齊飛的時代。而且除了李冰潔,傅園慧、史婧琳、張雨霏、劉湘等優秀女選手的未來同樣值得期待。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