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利贏下德比  遼寧輸球墊底

中超 保級懸念延續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7年09月24日0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果說9月22日進行的兩場中超第二十六輪賽事都與爭冠相關的話,那麼23日的比賽主題更多的是關乎保級。無論是天津億利隊與天津權健隊之間展開的“德比”大戰,還是延邊富德隊與遼寧開新隊之間展開的“生死”對決,都是決定著本賽季保級走勢的關鍵戰役。最終,延邊隊以1︰0小勝遼寧隊,把墊底位置送給了對手﹔億利隊以4︰1大勝同城兄弟,雖依然排名倒數第三,但還握有一場補賽漲分的機會。

  此前一直墊底的延邊富德隊近兩輪接連在客場逼平北京國安和山東魯能這兩支志在沖擊亞冠資格的球隊,顯示出極強的“求生欲望”。在賽季中期,就有延邊隊投資方撤資的傳言,但球隊人心未散,依舊對韓國籍主帥朴泰夏給予極高信任,對外援的被迫調整也應對得當,因此保持了一定戰力。對於保級形勢,朴泰夏表示“要把握自己的命運”“聯賽沒有結束,我們不會停止前進的步伐,努力打好后邊的幾場聯賽”。

  相比之下,過往保級經驗豐富的遼寧開新隊似乎丟掉了信心,近6輪聯賽1平5負淨負13球,做客延邊時已是哀兵之勢,可背水一戰的球隊並未表現出力求一勝的信念,在輸球之后,以17個積分的慘淡成績“接管”了積分榜榜尾位置。在輸掉這場“價值6分”的比賽之后,遼寧隊的法國籍主帥雷尼·羅貝羅也不再像以往那樣對保級充滿信心,隻撂下了一句話:“接下來我們還要踢4場比賽。”

  審視一下遼寧隊本賽季的最后4個對手,個個都非等閑之輩:上海上港隊要爭冠軍,山東魯能隊和天津權健隊同搶亞冠資格,面對遼足都不會有放鬆的理由。唯一一個無欲無求的對手上海申花隊,實力也在遼足之上。值得一提的是,申花隊本輪狀態回勇,以3︰1擊敗實力強勁的廣州富力隊。

  對遼寧隊的另一個不利消息是天津億利隊在本輪全取3分,而且億利隊的后4個對手申花、國安、富力和河南建業都是“無欲無求”的中游球隊,取分難度比遼寧隊低了不止一個檔次。

  江蘇蘇寧隊似乎不滿意隻有天津億利、延邊富德和遼寧開新3隊在保級漩渦中掙扎,本輪主場以0︰1負於貴州恆豐智誠隊之后,以23個積分原地踏步,保級警報重新拉響。江蘇隊因為多名主力受傷停賽,實力有所折損,后面幾輪的對手也有上海上港隊、河北華夏幸福隊這樣的“狠角色”,但畢竟在聯賽還有4輪的情況下,4分的領先優勢猶如天塹,更何況球隊中還有大牌球員坐鎮,隻需壓住身后3個對手中的兩個,就不會再度置於上半賽季時的險地。

  過往,中超聯賽的保級分數線大都在31分左右徘徊,上賽季山東魯能隊更是拿到34分才驚險保級。但本賽季由於兩極分化明顯,難以出現高分保級的情況,甚至無需達到31分的安全線,拿到28分就能成功上岸,這對於還有5場比賽且積23分的江蘇蘇寧隊而言,難度不大。因此,如果不出意外,兩個降級名額將從天津億利、延邊富德和遼寧開新這3支球隊中產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4日 08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