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奧運周期 中國擊劍如何亮劍

楊天嬰

2017年09月26日04: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津全運會的擊劍比賽亮點頻現,特別是一些老將的強勢回歸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對此,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表示,“本屆全運會上表現出色的依然是一些老將,比如仲滿、孫超、許安琪、馬劍飛和雷聲等,他們顯示出了極好的大賽把控力,臨場更加出色,強於很多年輕隊員。”

  本屆全運會的擊劍項目,共有7家單位收獲金牌,其中江蘇摘得3金位列首位,廣東、福建、上海各摘兩金,天津、山東、遼寧各得一金。王海濱認為,這是因為這些省市在近些年工作做得比較實在,“福建的花劍進步顯著,梯隊建設比較全面﹔山東的重劍和廣東的佩劍重新崛起,可以看到這些地方通過堅持抓好訓練和踏實訓練,成績都有提高。”

  此外,擊劍項目在本屆全運會上首次引入國外裁判加盟,最大限度地減低了判罰中的人為因素,這在王海濱看來也是一種進步,“以前我們在一些項目上的判罰尺度,是與國際脫節的,到了國際大賽經常吃虧。在全運會上引入國外裁判的新舉措,會讓賽事更加與國際接軌,尤其對於佩劍和花劍這些爭議大的比賽,會帶來顛覆性的變化。”

  當然,王海濱還提到了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那就是老將強勢回歸、國家隊隊員在全運會上的表現反倒不算突出,這也說明國家隊在以往的選拔機制上存在一些問題。這些都是在全運會之后即將組建隊伍時需要考慮的。而擊劍后備人才不足、國家隊的運動員與教練員選拔機制問題等等,也是接下來亟待解決的問題。

  王海濱表示,將會在天津全運會之后盡快組建國家隊,將全運會上暴露出來的問題逐步解決。“在當前中國體育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擊劍項目也需要以改革促備戰,在東京奧運會打出好成績責無旁貸,也是我們的使命所在。”王海濱說,接下來我們會改革國家隊的選拔機制,選拔出全國最優秀的運動員和教練員,進行組合搭配,然后通過長期的集中訓練提升水准,保持競爭力。“我認為需要從制度上想辦法,提高國家隊重點教練員的待遇和社會尊重度,讓他們感受到辛勤付出的價值所在,同時延長運動員的運動壽命,讓高水平運動員可以更長時間為國家隊效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6日 22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